首页/西路军/一条山(景泰)

一条山(景泰)

一条山(景泰)

一条山镇位于甘肃省景泰县中部,河西走廊东端,为丝绸之路重镇,东西宽约7公里,南北长约20公里,总面积约160平方公里(城区所占面积5.78平方公里),海拔1660-1330米,属温带沙漠性气候,四季分明。

1936年10月底,西渡黄河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第三十、第九军进至甘肃省北部景泰县一条山、打拉牌地区,在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指挥下,向拦阻红军而据守这一地区的国民党西北“剿匪”第二防区司令马步芳部骑兵第五师(师长马步青)进击。31日,红三十军占领一条山大部村寨,将骑兵第五师第二旅1个团包围在附近堡寨内,并攻占黄河渡口五佛寺。11月1日,红九军进占一条山以南之锁罕堡、打拉牌一线,将骑兵第五师第一旅600余人围困于锁罕堡北土围子内。2日,红三十军击退从青海驰援的马步芳部2个骑兵旅的进攻,方面军骑兵师击溃由景泰出城增援的第二旅1个营。3日,马步芳部3个骑兵旅和2个步兵旅在炮火掩护下分3路向一条山猛攻,红军奋勇迎战,击退其6次冲锋。此时,涣罕堡被围之第一旅600余人,在红军军事打击和政治争取下,表示接受红军联合抗日主张,在红军解围后留下部分粮食撤往凉州(今武威)。4日,马步芳部1个骑兵旅和民团等5000余人进攻打拉牌红九军阵地,红二十七师与之激战7个小时,将其击溃,毙伤俘500余人,并于5日进占西南之镇虏堡。与此同时,红三十军在一条山击退马部多次进攻。一条山战斗,红军共歼马步芳部2000余人。但因这一地区地形、生存条件极为不利,不宜久留,遂于9日撤离。

10月27日三十军八十九师在靖远县吴家川、景泰县尾泉等地,击溃敌骑五师马禄旅和祁明山步兵旅各一部,占领兴泉堡、一条山一带。

11月2日徐向前、陈昌浩向红军总部、中央军委报告:“一条山地区人户稀,粮缺水苦,大部队难久作战,条山地区河谷间还不能放重兵。若主力不能迅速渡河,此方因各种关系不便久停时,即我方决先向大靖、古浪、平番、凉州行,而后待必要时,再转来接主力过河”。 同日马步芳接到请求增派援兵的急电,立即任命马元海为河西总指挥,率部赶往一条山。 同日蒋介石任命马步芳为西北“剿匪”第二防区司令兼第五纵队司令官。辖属骑兵第五师及新二军,负责河西军务。

11月3日马元海向一条山红军阵地发起进攻。四方面军总部部署力量与敌激战3昼夜,毙敌骑五师参谋长马廷祥以下千余人。红军亦伤亡900余人。

11月4日敌三个团及青海民团进犯打拉牌九军阵地,被击溃。

11月5日敌集两个旅的兵力增援,又被击溃。红军边打边追,乘胜占领镇虏堡。 同日朱德、张国焘电示徐向前、陈昌浩,河西部队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消灭马步芳部独立开展一个新局面。

11月6日四方面军总部制定《平(番)大(靖)古(浪)凉(州)战役计划》,拟消灭平番、大靖间的马步芳部队,攻取大靖、平番、古浪、凉州,发展创造甘北根据地,配合红军主力,打通国际路线,取得军事援助。随之在一条山、五佛寺一带的三十军于当日夜撤到黄草渠、锁罕堡击敌。

11月7日夜,五军从三角城出动,经吴家川、赵家水抵打拉牌。

11月8日毛泽东、周恩来电示徐向前、陈昌浩:向凉州前进,集中兵力打敌,各个击破之。同日因形势变化,中共中央决定放弃《宁夏战役计划》,提出《作战新计划》,其中规定:“徐陈所部组成西路军,以在河西创立根据地,直接打通远方为任务”。

11月9日红军各部队依预定计划部署,突击敌军重围的一条山地区,且战且行,向平大古凉地区行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