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西路军/古浪

古浪

古浪

古浪县位于甘肃省西北部,地处河西走廊东端,东靠景泰,南依天祝,西北与武威接攘,东北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相邻,为古丝绸之路要冲。地理坐标为北纬37°09′~37°54′、东经102°38′~103°54′,东西长约102公里,南北宽约88公里,总面积约5287平方公里。

1936年11月中旬,红军西路军九军在古浪境内干柴洼、横梁山、古浪县城与国民党军连续进行3次战役,取得了横梁山伏击战胜利,并攻克古浪县城,在“马家军”调集重兵围攻古浪县城,九军又与数倍于自己的敌人展开血战,毙伤敌2000余人。虽然遭到重大挫折,红军阵亡2400余人,但是却掩护了西路军迅速向河西中部挺进。

11月10日九军先头部队进入古浪境内,占领干柴洼。马元海尾追而至,向九军发起进攻。次日又激战一天。当夜,九军主力撤离干柴洼向横梁山转进。

11月11日中共中央及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河西部队改称西路军,成立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军政委员会由陈昌浩、徐向前、曾传六、李特、李卓然(以上五人为常委)、熊国炳、杨克明、王树声、李先念、陈海松、郑义斋11人组成。陈昌浩任主席,徐向前任副主席。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改为西路军总指挥部,总指挥徐向前、总政委陈昌浩、副总指挥王树声、参谋长李特、政治部主任李卓然。 同日毛泽东等致电西路军,征求单独执行西进任务的意见。西路军复电,依据现时敌我力量,估计可以完成任务。

11月12日九军主力在横梁山与尾追之敌激战一昼夜,双方均有伤亡。

11月13日九军一部沿黄羊川北上,击退守敌,占领古浪县城外边的墙、山等制高点。 同日中午,被三十军先头部队包围在土门堡的敌骑五师工兵一营投降。营长马有明等以下官兵160人自愿参加红军。

11月14日九军八十一团向古浪城发起进攻。敌溃逃,红军遂占城。

11月15日毛泽东、周恩来致电徐向前、陈昌浩,同意西路军向凉州前进。九军当日全军进抵古浪县城。

11月16日拂晓,马元海集重兵在飞机、大炮配合下,向古浪城反扑。九军连日苦战,毙伤敌2000余人,但自身伤亡亦巨,元气大伤。

11月18日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电示徐向前、陈昌浩:在现地区留住一时期,加紧军事训练,恢复体力……并以一部控制古浪险要,以利保持东面地区回旋余地。 同日夜,九军在三十军接应下,撤出古浪,向驻凉州大河驿的总部靠拢。同时,三十军八十九师两个团抵近凉州城下,两个团及总直骑兵师占领永昌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