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西路军/山丹

山丹

山丹

山丹县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地域辽阔、山清水秀、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东邻武威,西连张掖,南接青海,北靠内蒙古,总面积5402平方公里,早在西汉,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现在是甘肃省旅游产业示范县。

1936年11月21日,西路军三十军一部抢占山丹县城。23日红五军接防山丹,并在城西大佛寺、野猫山一线与敌激战,取得胜利。随后建立了苏维埃山丹县政府,救济贫苦百姓,广泛发动寻人为红军筹集粮草军备,动员青壮年参军。12月2日,红五军37团等出城反击敌人,在隘门滩遭敌反扑,团长李连祥牺牲。“红五军6日在山丹附近击溃马彪、马扑两旅,敌伤亡五百人以人,我军只伤亡二十二人。”为迎击敌骑兵,红五军在山丹城内组建了骑兵团,任命吕仁礼为团长,军长董振堂亲自指导训练,很快成为了一支机动性强、有战斗力的队伍。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央指示西路军仍执行西进任务。12月28日晚,红五军撤离山丹西进。

11月21日西路军总指挥部及五军两个团移驻永昌县城。三十军一部进占山丹城。 同日西路军先遣工作团与马步青代表谈判,达成口头停火协议。三十军后续部队撤除对武威城的监视包围,西移至四十里铺、丰乐堡一线。同时,马步青集结部队,部署围攻红西路军。

11月23日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发布《告全体指战员书》;五军接防山丹城;永昌县临时苏维埃政府成立。 同日徐向前、陈昌浩电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国焘,报告西路军在永昌、山丹作战不利,处境困难。 同日张闻天、毛泽东电告徐向前、陈昌浩:“远方正讨论帮助,但坚决反对退入新疆。你们作战方法应改变一下,集中最大兵力,包围敌之较弱一部而消灭之。另以一部兵力钳制敌之余部”。

11月25日徐向前、陈昌浩、王树声电告中央军委:“现正寻机用伏击战击敌,拟将山丹、甘州敌消灭一部后,即乘胜向甘州袭击;我受永昌正面之敌压迫不便灭其一部时,即将三十军直转到甘州以西袭临泽、肃州,五军及九军留山丹阻敌”。 同日西路军前进剧团在慰问九军途中,与敌遭遇,损失惨重。 是月下旬五军在山丹县城内组建起5个基层苏维埃政府。

12月2日陈昌浩、李卓然致电军委总政治部并朱德、张国焘,报告西路军情况。电称西路军减员“总数为4303人,内伤亡营连干部129人,伤亡团以上干部15人,党、团员伤亡约占57%以上,干部伤亡占50%以上”。 同日苏维埃山丹县政府成立。

12月3日马元海集结主力进攻永昌城东十里铺,迫使红军放弃据点。马彪集结重兵配以飞机、大炮,进攻山丹城。五军据城固守。

12月21日马元海部强攻永昌城不下,遂改攻为困,调集围山丹的马彪部东返增援,进攻永昌城。

12月26日西路军总部命令永昌、山丹各军集结待命,准备东返。傍晚,又令各部撤回原地。

12月27日军委主席团电示徐向前、陈昌浩:“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前途甚佳。西路军仍执行西进任务,占领甘、肃二州,一部占领安西。”当晚,五军撤离山丹,向西开进。总部及直属队在九军掩护下,突出永昌城,转移到水磨关至新城堡一线。

12月28日西路军各部全线撤离永昌县境,沿祁连山北麓,取道大马营滩,昼夜疾驰西进。 同日红军离开永昌、山丹后,敌兵入城搜捕、残害苏维埃政府成员、义勇军战士和红军伤病员。是月底西路军经民乐洪水,越甘州,涉黑河西进。敌人一路尾追堵截,红军且战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