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西路军/倪家营子

倪家营子

倪家营子

倪家营子位于临泽县南部山脚下,是一个人口集中、粮米较丰的大自然村,南北长约16里,东西宽约3里,地形南高北低,人们习惯地把南半部叫上营子,北半部叫下营子。村子的东、西、北三面是荒凉的戈壁石滩,村南10多里是绵延千里、高耸入云、长年积雪的祁连山。它像个长方形的军棋棋盘,大小100多个黄土土围子,稀稀落落地点缀其中,像是竖立的棋子。每个土围子内住一两家或三四家。有钱人家的土围子占地好几亩,墙厚三五尺,高得像城墙,两丈有余,筑有垛口和望楼,叫做屯庄,一般人家的墙稍薄些、矮些,没有望楼,叫做庄子。庄与庄之间隔着田野、沟渠和林木,地势平坦,沟壑纵横。这里涝池蓄水,人畜共饮,家家都有涝池,全村只有几口水井。

1937年1月中旬,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各部在高台战斗后,分别由临泽、倪家营子、沙河堡(今临泽县县城)等地向南转移,准备经甘州以南地区东返,至23日,全军进至西洞堡、龙首堡地区。国民党西北“剿匪”第二防区司令马步芳部发觉红军转移,即调重兵对红军实施堵击和追击。红30军对追击之敌进行反击,取得击溃追敌1个团,全歼1个宪兵团的胜利。随后,西路军领导人为调动和寻机歼灭敌人,于28日率全军返回倪家营子地区。1月31日~2月1日,马步芳部以步骑兵5个旅另1个团和大批民团,在炮火掩护下分由西南和东北连续猛攻倪家营子。西路军英勇抗击,毙伤其600余人,自身伤亡400余人。至2月中旬,西路军又先后击退马步芳部大规模进攻八九次,歼其近万人,自身亦伤亡很大,全部兵力不足万人。2月15~16日,马步芳部在调整部署后又发起全面进攻。西路军战斗部队和机关人员及伤病员一起上阵,依托村寨顽强抗击,与之反复争夺,坚守了阵地。21日晚曾突围向西北转移至威敌堡,因地形不利,又连夜返回倪家营子。从22日起,马元海又集中兵力围攻倪家营子,西路军忍饥耐寒,苦战5昼夜,毙伤其旅、团长以下1500余人,但西路军伤亡亦大,于27日晚再次突围转至威敌堡、东柳沟、西柳沟和南柳沟地区。28日,马步芳部跟踪追击,将西路军包围。3月上旬,西路军与其血战5昼夜,终因伤亡过重被迫于11日夜向南突围。12日,在梨园口至康龙寺一带同尾追之敌3个骑兵旅及2个步兵团浴血鏖战,部队大部损失。红9军政治委员陈海松、红25师政治委员杨朝礼牺牲。西路军总部率余部约3000人,边打边退入祁连山。至此,西路军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终于失败。

西路军鏖战倪家营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