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西路军/临泽

临泽

临泽

临泽县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是张掖盆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邻张掖市甘州区,西接高台县,南依祁连山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接壤,北毗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临泽县地形特征是“两山夹一川”。南屏祁连峻峰,北蔽合黎峰峦,中部是平坦的走廊平原。地势南北高、中间低,由东南向西北逐渐倾斜。临泽县历史悠久,地处河西走廊中部,是古丝绸之路要塞。南出梨园口,可达青藏高原;北越合黎,可抵蒙古大漠;西过嘉峪关通新疆;东经武威、兰州,与内地相连。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为历代兵家必争、商旅必经之地。

临泽是西路军战斗时间最长、战斗规模最大,伤亡人数最多的地方。高台失守后,西路军所剩1.3万余人全部集结在临泽东南70多里的倪家营子地带。马家军集结甘、青两省兵力四五万人,分成三路围攻倪家营子,双方展开了一场历时二十多天的血战。西路军虽毙敌10000余人,自己也遭受重大伤亡,军政委陈海松等相继牺牲。

1月1日 五军及总直供给部和妇女抗日先锋团各一部进占临泽城(抚彝,今蓼泉)。是日下午,军政委黄超率两个团留守,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率三十九团、四十五团及军部骑兵团两个连、特务团4个连和妇女抗日先锋团三营一部进军高台,于当晚攻占高台城,并将县民团一部收编组成“抗日义勇军”。 同日西路军一部在临泽城举行军民大会,宣传发动群众,号召支援红军。

1月2日五军在高台县城召开群众大会,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政治主张和红军的宗旨,号召社会各界群众支援红军西进。同时,开仓放粮,救济贫困群众。 同日中华苏维埃临泽县政府成立。随后沙河、平川、倪家营等地苏维埃政府也相继成立。 同日徐向前、陈昌浩向军委致电,报告西路军行进情况及敌情,并建议:西路军“如敌无大的压迫,即以大部留高、抚休整;如被敌迫时,即准备部署肃州,以一部诱敌进展。

1月3日西路军总部随三十军进驻临泽县倪家营,总部设在缪家屯庄。九军一部掩护总直、总后勤部兵工厂等及妇女抗日先锋团分兵进驻沙河堡(今县城)和县城(今蓼泉)。

1月4日徐向前、陈昌浩、李特致电军委,报告情况并建议军委设法从兵源、物资方面援助,同时表示”西路军报最大决心,克服空前困难,不怕牺牲。从战役政治打敌上,求得最大进步,当自照前电完成任务“。

1月5日高台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同时成立抗日义勇军甘肃省第五路军。 同日军委主席团电令徐向前、陈昌浩、李特及西路军军政委员会,”西路军即在高台、临泽地区集结,暂时勿再西进“

1月16日军委主席团电令西路军:”集中全力,乘机向东打敌,尔后以一部西进。在这种条件下,应大大向东扩张甘北根据地“。

1月17日 西路军总部再次致函马元海,寻求停战,未果。

1月19日凌晨5时,西路军总部获高台城五军危急的情况,旋即派骑兵师由沙河堡前往增援,途中遭敌截击失败。驻守临泽城的五军部队两次派兵增援,均被敌拦截,增援未成。

1月22日驻守临泽城的西路军被敌包围,激战3昼夜后,在九军接应下突围与主力会合。

1月23日西路军取道张掖南山东返。九军一部进至张掖龙首堡,总部跟进同驻。三十军及九军一部移至甘州西南50里的西洞堡。 同日西路军军政委员会重新调配五军领导干部。 同日敌人发现西路军有东返迹象后,旋即调动兵马东撤堵防,并加强对驻地的防守,同时部署袭击红军。

1月24日夜 ,西路军总部亦来到龙首堡,进驻张福寿屯庄,并派出小部骑兵沿祁连山向东南方向侦察。

1月25日军委主席团向西路军通报了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进展情况,集结全军,切忌分散,用坚决的战斗,来完成东进。 同日夜,陈昌浩、徐向前率总直及九军一个团2000多兵力,向祁连山边的大孤山行进,后半夜进入祁连山边沿的张家沟。

1月26日晨,陈昌浩、徐向前率部来到肃南境内的马蹄乡芭蕉湾村,会见转轮寺智华活佛,并向其介绍共产党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停止内战、联合抗日的政策。红军露宿一夜于第二日晨返回西洞堡。

1月27日三十军在西洞堡、龙首堡击敌青海宪兵团、一○○师手枪团,大获全胜。毙敌800余人,缴枪1200余支,以及战马、子弹等。 同日夜 ,西路军面对四面围敌的严峻形势,在龙首堡张福寿屯庄召开军政委员会,会议决定重返倪家营,寻机歼敌,创造条件东进。同时,决定重建骑兵师。并决定从九军二十七团和三十军二六五团抽调300多名骑兵,向东迂回,掩护大部队西进。

1月28日晨,当300多名骑兵行至西洞堡东30多里地的白城子时,与敌遭遇,除10多人幸免外,其余全部牺牲。 同日 西路军重返临泽倪家营,布防于四周43个屯庄。

1月30日三十军八十八师二六三团三营政委周纯麟率九连130多名战士进驻倪家营汪家墩碉堡,阻击敌人进攻。经过一天一夜殊死拼杀,换防时仅剩9人。

2月1日西路军总部根据中共中央致电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精神,最后一次致函马元海,”派代表商洽一切“,但马始终未接受建议。

同日马敌向倪家营西路军防地不断发起进攻。红军将士浴血奋战10多日,歼敌近万人,自身伤亡亦重。

2月5日三十军二六五团夜袭威狄堡白家庄子敌人弹药库,炸毁全部弹药。

2月15日敌人向倪家营地区展开全面进攻,战斗更趋激烈。

2月21日夜,西路军再次突围,撤离倪家营,西进至威狄堡。因地形不利防守,又星夜退回倪家营,继续与敌展开激战,处境愈加险恶。

2月24日夜,徐向前、陈昌浩致电中央军委,请求增援。否则,只有抱全部牺牲之决心,在此战至最后一滴血。

2月26日军委主席团复电西路军”固守50天,我们正用各种有效方法援助你们。“

同日根据中央指示,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决定在甘州一带建立党的地方组织,选调11名干部战士组建”中共甘州中心县委“及隶属于中心县委领导的”中共山(丹)永(昌)县委“和”中共高(台)抚(彝)县委“,开展地方工作,配合西路军的军事行动。

2月27日西路军突出重围,向西转移到三道柳沟一带,复受敌军分割包围,无日不战。 同日中央军委主席团组成援西军。刘伯承任司令员、张浩任政治委员。

是月甘州中心县委书记吴建初等人在张掖南山灰条沟一带开展工作,发展党员。

3月4日徐向前、陈昌浩、李特向中央军委并彭德怀、任弼时、林育英、刘伯承、萧克、郭述申、王宏坤、陈再道、罗炳辉致电”我们坚信胜利前途,并号召全军斗争到底,现虽日食一餐,眼前无水,而绝不灰心,准备战到最后一滴血;同时恳望援军星夜奔来,或以更迅速而有效的办法灭马敌,保全西路军……,取得甘北,奠定大计,策之上也“。

3月5日援西军由陕西淳化、三原出动,并致电中央军委及西路军徐向前、陈昌浩。 3月7日敌人向三道柳沟西路军阵地发起猛攻。连日激战中西路军歼敌千余,自身伤亡700余人,三十军八十八师师长熊厚发身负重伤。

3月11日夜,西路军从三道柳沟突围。凌晨撤至梨园口,准备退入祁连山,敌骑兵紧追不舍。

3月12日西路军九军和妇女抗日先锋团二营,为掩护总部和三十军进山,在梨园口南侧的山头进行阻击。血战中,九军损失两个团,军政委陈海松等10多名团以上干部及妇女抗日先锋团40余名战士英勇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