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西路军/石窝

石窝

石窝

在甘肃肃南县,苍茫起伏的祁连山深处,有一处山势巍峨嶙峋,坂坡起伏,地势地形十分险恶偏僻的地方,它叫石窝山,是红西路军最后一次军政委员会会议“石窝会议”所在地。解放后,因其曾经被红军西路军先烈的鲜血浸透,被河西走廊的当地群众冠之名为红石窝山。

经临泽、高台两战,西路军已基本战败,随后退到祁连山石窝山上,召开扩大会议,决定就地分散游击,只有左支队经过昼夜艰难行军,终于穿过祁连山走出大戈壁,于4月底陆续到达星星峡,脱离了险境,保存了420余人的骨干力量。

3月14日西路军余部退至康隆寺以南的石窝山附近,与尾追之敌连续激战。西路军总部供给部部长郑义斋等10多名团以上干部牺牲。

同日下午,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在石窝山召开会议。作出三项决定:一、将现有人员编为3个支队,就地分散游击;二、陈昌浩、徐向前离开部队,回陕北向党中央汇报;三、成立西路军工作委员会,由李卓然、李先念、李特、曾传六、王树声、程世才、黄超、熊国炳8人组成。连夜按照石窝会议决定,李卓然、李先念以三十军为主组建支队,西路军工作委员会随此支队行动;王树声以九军为主组建支队;张荣以总部及后勤人员、伤病员为主组建支队。随后,各支队分头出发,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