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西路军/星星峡

星星峡

星星峡

星星峡并非峡谷,而是隘口。它是由河西走廊入东疆的必经之处。素有新疆东大门“第一咽喉重镇”之称。星星峡是雄踞于丝绸古道上的险关要隘,四面峰峦叠嶂,一条S形的山路蜿蜒其间,两旁危岩峭壁,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它不仅是新疆和甘肃的分界线,同时也是两种不同文化风格的分水岭。对于新疆人而言星星峡就是一堵院墙,过了院墙就算是出疆了。

1937年,一路浴血奋战、九死一生的红军西路军左支队400余指战员在李先念的率领下,与前来接应的中共中央代表陈云在此会合,星星峡因此成就了中国革命史上的一段千古佳话。

4月26日李卓然、李先念支队突围向西,与追敌在白墩子激战后,继续西进。在红柳园又被敌包围,几经拼杀突围后直奔星星峡。

4月27日李卓然、李先念支队经过47天艰苦跋涉,行程1500多里,所剩420余人终于进抵甘新交界地--星星峡,随后张荣支队的10多人也抵达星星峡。 是月底周恩来通过回族爱国人士马德涵先生做国民党青海省前主席马麟的工作,让其以叔侄关系制止“二马”对被俘红军人员的杀害。

5月1日中共中央代表陈云、滕代远到星星峡迎接慰问西路军指战员。

5月4日李卓然、李先念支队休整几天后,从星星峡乘车赴迪化(今乌鲁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