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西路军/迪化

迪化

迪化

1937年5月西路军余部400多人到达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后,改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对外称“新兵营”。

“新兵营”遵照党中央的指示,刻苦学习汽车、装甲车、炮兵、无线电、航空、军医和情报等技术。为培养抗战人才,“新兵营”成为训练抗日军事干部的重要基地。“新兵营”的许多学习过现代化军事技术的指战员也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技术兵种的第一批高级将领,为我军走向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都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5月7日李卓然、李先念支队抵迪化后组成“新兵营”。

7月在新疆的420余名西路军人员分编4个大队学习汽车、坦克驾驶及炮兵、无线电、航空、兽医等技术和文化知识。

12月14日西路军的一批领导干部李卓然、李先念、程世才、李天焕、郭天明、曾传六等离开迪化去延安。其他人员除留少数继续学习外,大部分于1940年2月5日回到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