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四方面军/纪念/黄麻起义和鄂豫皖根据地纪念馆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根据地纪念馆

位于红安烈士陵园内,占地面积1670平方米,建筑面积2460平方米,馆房为古典院式结构,长廊环绕,飞檐碧瓦,共设有序厅和8个陈列室、1个画室,江泽民、李先念、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该馆题词,内有230名著名烈士(其中省军级27名、地师级78名、县团级72名,被中央军委授予军事家3名)的生平事迹简介及烈士遗物、照片、诗抄和雕塑等。

为了充分利用红安县丰富而又珍贵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切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湖北省委批准兴建湖北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06年开始投资人民币约3000万元对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进行改造。规划面积约33公顷,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占地面积22公顷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及人物纪念馆选址于红安县七里坪镇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的中轴线上,两个展馆总面积达四千五百平方米。历史纪念馆中,设置《大别山骄子》、《黄麻起义攻打黄安城战斗图》大型浮雕壁画,以及《打土豪,分田地》、《大别山上红旗飘》等挂毯画,并复制、陈列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架飞机--“列宁号”;人物纪念馆中,设立董必武、李先念、徐向前、郑位三、吴光浩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雕像。用大量丰富的珍贵文物、图片、资料、场景,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再现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