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四方面军/纪念/川陕苏区纪念碑林

川陕苏区纪念碑林

碑林长廊

红军将士英名纪念碑

红四方面军主要将领纪念像园

大巴山下,巴水河畔,苍松翠柏间的三层红色陈列大楼与碑林园区引人注目,这就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暨川陕苏区将帅碑林。

新中国成立后,巴中市为纪念长征的伟大胜利,弘扬长征精神,不仅在城市南郊的南龛山上建成了占地13300余平方米、拥有馆藏文物20000多件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而且,在博物馆附近建起了全国最大的红军碑林--川陕苏区将帅碑林,10多万红军将士与红军烈士的名录镌刻在这里。红色圣地的后人们向从四面八方、不远千里而来的参观者讲述着当年红军金戈铁马的历史。

1932年2月,红四方面军结束了从鄂豫皖苏区西征的战略转移,挺进川北。经过与国民党蒋介石、四川军阀的浴血奋战,共毙伤敌官兵15万余人。同时,在川陕边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下,红四方面军由入川时4个师的1.5万人发展到5个军的8万人之众。巩固和发展了包括23个县(市)的革命政权和600多万人口的根据地。4.2万平方公里的川陕革命根据地也成为了全国第二大苏区。

每个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有它自身蕴含的一种激励人、鼓舞人的精神,要使它充分发挥教育和塑造功能,就必须拓展内涵,增强影响力。

多年来,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利用自身丰富的文物储备优势不仅在馆内举办各种大型展览,使每年观众在10万人次以上,而且将专题展览搬上街头、学校和乡镇进行巡回展出。1993年建成的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则是由当地几位退休的老同志自发募捐筹建。如今,作为长征画卷的将帅碑林不仅已接待100多万参观者,而且还新建了陈列馆,馆内展出了300多位老红军将士捐献的2000余件纪念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