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四方面军/纪念/红安烈士陵园

红安烈士陵园

红安现有古文化遗址38处,革命历史遗址遗迹100多处,其中以红安烈士陵园等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景点倍受世人关注。

位于红安县城关镇陵园大道1号的红安烈士陵园,由牌坊、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祠、烈士骨灰堂、烈士墓和园林等部分组成,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

红安烈士陵园始建于1956年,1989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中宣部确定为第一批“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步入陵园大门,高大牌坊建筑掩映于绿瓦红檐间,庄严肃穆。陵园内两侧,灰壁绿窗的平顶小房错落有致。自林荫大道前行百余米,高大雄伟的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纪念碑高25.7米,坐北向南,碑身四面镶嵌汉白玉,碑座正面五星碑徽熠熠生辉,台座正中嵌汉白玉雕成的光环,左右分别嵌有当年黄麻起义和苏区军民坚持英勇武装斗争、保卫苏维埃政权场景的浮雕。碑前左右各有雕塑一座,左塑武装农民身背大刀,高举铜锣,象征黄麻起义;右塑红军战士高擎钢枪,奋勇向前,象征着老区军民同仇敌忾坚持武装斗争。

由烈士纪念碑北行约百米,即为烈士祠。此祠建于1959年春,1984年改建为钢筋混凝土及砖石结构。烈士祠为仿古建筑,具有宫殿风格,绿色琉璃瓦铺盖。屋檐四周有斗拱,勾12处飞檐,立28根朱红圆柱。苍松翠柏,环绕其间,象征着革命烈士精神如松柏长青,流芳百世。祠内为烈士灵堂,祠后为烈士骨灰堂,烈士祠东西两侧为红安县革命博物馆、董必武纪念馆及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陵园内有韩先楚、秦基伟、郑位三、沈泽民、蔡升熙等杰出革命家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墓葬,是人们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