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四方面军/鄂豫皖/红军攻克黄安捷报

红军攻克黄安捷报

红军攻克黄安捷报(四则)

(一九三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捷报。

桃花驻匪(伪三十师)于本月二十日竭其全力犯我阵地,被我军痛击。计缴得步枪千余支,俘虏官兵八百余名,于当日晚即向宋埠溃退,我十、十一两师正向该敌迫击,己进驻永家河至宋埠之线,该敌动摇万分。黄安城驻匪(伪六十九师赵冠英全部)自知援尽粮绝,于昨晚(二十二日)率其全部企图弃城脱逃,我军跟踪追击,将赵匪全部缴械,计缴步枪三千余支,机枪十余挺,迫击炮数十门,战马二百余匹,旅长以上官佐和兵夫被俘虏者三千余名。伪师长仅率手枪队数十名向高桥河方向窜逃,我军已派兵力两团向高桥河追捕中。

一九三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于黄安城军委会总政治部报告。

今日下午三时黄安县城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电话:

1、我军昨臼拂晓猛攻即进城,共计消灭敌人三团,缴枪约三千支,得军用品无算,全副无线电话机一架,大小反动不少。

2、攻城之夜,匪师长赵冠英带手枪队亲信官长向西偷跑,企图逃脱。红四方面军政治委员陈昌浩同志亲带队追击,刻已确报赵匪本人被我追击军在长轩岭一带击毙,其部下旅长团长全部被捉。此次敌人又是一枪一人没有漏网。

3、我十一师已占领桃花街,正派队向永家河方向搜进。

4、八里湾方面发生激烈枪炮声,系我军向敌进攻,执行一鼓完全消灭全部敌人的计划。

5、我特务队刻已直达黄陂县城墙脚下,在离城附近二三里捉有大反动二十余名,押送后方来了。

十二月二十四晚九时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捷报。伪六十九师被我军全部缴械,已志前报。现伪师长赵逆冠英已被我追击部队与当地农友在河附近地方活捉了,于本晚(二十四)下一时解来总政治部处理。劳苦工农群众们!盘据黄安县城半年之久的国民党军阀已被我英勇红色战士和革命农民活捉了,是红四方面军南下第一次大胜利!赶快团结起来,武装起来,巩固并扩大这一胜利,彻底消灭南方敌人,继续活捉李鸣钟、徐源泉、夏斗寅、萧之楚、葛云龙!

一九三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夜下二时

于黄安县城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捷报。

六十九师长赵冠英前晚逃时,颈被打伤,潜匿逃兵内,现已搜出,黄安县民团团总秦子卿,县长、商会长、六<十九>师旅长团长参谋长副营长及一切反动首领共千余人,均已捉住。

十二月二十五日午前六时

于黄安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