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四方面军/川陕/红四方面军创建川陕边革命根据地概述

红四方面军创建川陕边革命根据地概述

关于红四方面军创建川陕边革命根据地的情况概述

(一九五五年)

傅钟

一、为建立川陕边革命根据地而奋斗

停止西征,乘虚占领通、南、巴

一九三二年底红四方面军主力约一万六千余人,进陕南,越巴山秦岭入川北。适四川军阀混战方酣,无暇北顾,川北敌人兵力薄弱,地形险要,群众条件更属有利,且有川敌拒绝南京势力人川的矛盾,我仍(乃)乘虚而一气占领通、南、已三县,自此结束西征,遂着手于川陕边革命根据地之创立。克复通江之后,即建立省革命委员会,由邝继勋同志任主席。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如下政纲:反对军阀地主豪绅的剥削掠夺,废除苛捐杂税,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分配给贫苦农民,号召群众参加红军;建立工农民主政府。一九三三年一月,在通江召开第一次省党代表大会,到会代表百余人。这次大会讨论的中心问题是:建设新的革命根据地,发展党与扩大红军,通过召开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的决议,并选出川陕边省委员会。省委成立后,创办省委机关报《川北穷人》,到后来改成了《共产党》。

一九三三年二月于通江召开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通过政府组织法,建立省工农民主政府。是月底召开“省工”大会(川陕省工人代表大会的简称——编者),讨论劳动法令,工会组织章程及工人武装等问题,当即成立省工会及工人自卫队。

在党的组织与政权建立之后,川北土地革命逐渐深入,群众斗争日趋高涨,四川白区党已经早为注视红军根据地影响的扩大与主力红军的发展了,川北与川东均曾先后派人人根据地联络。原杨森之旅长兼渠县县长任玮章受张逸民同志(升钟寺起义之领导者)的影响,起义来归,进根据地时,人二千余,[短]枪一千余枝,编为独立师,任玮章任师长,刘杞同志任政委、张逸民同志任参谋长。同时对曲江洞土匪武装的争取工作获得了成功,因此我巴山一带的地方工作就得到顺利开展的条件。这对于我根据地后方的巩固起了重要作用。

田颂尧之进攻,我军之反攻

我军占领通、南、巴,革命根据地逐渐形成起来,遂震撼了四川军阀封建割据的统治,其混战的局面得暂告结束。

一九三三年三月,田颂尧开始向我根据地进攻,将其兵力组成三个纵队,约计三十八个团,把主力配置于左翼。其企图正为蒋介石对田之指示,防我西进并压迫我军于四川内地而歼灭之。另杨森夏旅由南配合向兰草渡进迫,刘存厚之冷旅犯江口,廖师犯洪口。上述诸敌向我通、南、巴根据地进行“围剿”。我军为诱敌深入,集中兵力便于作战,乃将广大根据地领土暂时弃守,先后撤出通、南、巴各县城,退守巴山一隅。其间经历百日之久,大小数十战,终于五月三十一日空山坝一役,击溃敌之主力,缴获长短枪四千余支,俘敌官兵三千余,内中有师长杨杰一,旅长二①、团长九人。这次不仅恢复原来之通、南、巴根据地,而且赤区得到更大发展,西至嘉陵江边,南至营山,东至万源,较之原赤区扩大一倍,而红军亦得到扩大与获得大量的物质供给。

第二次党代表大会

粉碎田颂尧的“围剿”后,遂取得休整机会。第二次川陕边党代表大会在六月于新场坝召开了,出席代表的地方干部较多。此次大会的任务主要解决巩固根据地,发展地方武装和党的建设,着重讨论组织问题与培养干部,并通过开办党校的决议。嗣后即征调一批新党员送入党校学习,发行《干部必读》理论刊物,以适应干部教育的需要,同时并决定加强部队报纸《红军》的质量与扩大其发行工作,以便发挥它对部队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工作的指导作用。

木门会议

紧接着第二次党代表大会之后,于木门召开军事会议。在这次会议中规定了扩军任务与方针,以原有之四个师扩编为四个军:第十师改为第四军,第十一师改为第三十军,第十二师改为第九军,第七十三师为三十一军。为了满足部队迅速发展和充实干部的要求,井决定扩大彭杨(指彭湃、杨殷两烈士——编者)军政学校,选送大批军政干部入校学习。

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

一九三三年“八一”于巴州召开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此次到会代表两干余人,会议达十日。这次会议的主要作用在于向大会阐明建立革命政权的意义,并将“六大”之十大政纲通俗化而为十大口号,即作为当时工农民主政府的行动纲领。会中曾讨论查田、查阶级、重新分配土地、反对地主富农窃取政权、扩红与优待红属等问题,同时通过了各种法令与条例,如优待红属及技术人员、公粮、戒烟(禁止种植鸦片)、肃反、婚姻、财经与文教等。省府委员约三十余人亦用民主选出,在正副主席下分设财经、内务、文教、军事指挥等部,并建立了工农监察委员会。大会后发行省级政府机关报

《苏维埃》,宣传政府法令。

这次会议对根据地之建设,其规模比较全面,而影响也较历次会议为大。随之不久,红军得到猛烈扩大,根据地的人口和上地面积亦增大不少。占领通、南、巴站稳脚跟之后,随即召开第一次党与工农兵代表大会,动员一切力量,准备回击田颂尧的新进攻。粉碎以田颂尧为首之“围剿”后,红军获得了补给与休整。木门会议决定了扩军任务与加强连队政治工作,提高红军战斗力的方针。第二次党与工农兵代表大会召开以后,根据地的建设便全面地展开了。此时,在川陕边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上,以徐向前同志所率领的全军干部与战士之对党与人民解放事业的无限忠心与英勇牺牲的精神,表现了革命的高贵品质,四川和陕南白区党作了有力的配合与支援,因而川陕边革命根据地就不断取得发展与壮大。

二、红四方面军的发展与壮大时期营、渠战役

在未对杨森作战之前,我十二师向西发展,击溃仪陇之李伟如残部后,复于西南开辟大块赤区,进抵南部,取得大量盐井,解决了根据地的食盐问题。我军于八月下旬,集中四、九、三十军主力一部,一举而占领杨军据点鼎山场;再战而攻陷玉山场、黑虎岩。九军一部首先击溃据守北庙子之敌,继溃敌于新店子,乘胜占领营山城。四军一部以破竹之势迸抵渠县近郊,俘敌与缴获极多。此役在军事上获取了胜利,根据地领土亦随之扩大。宣、达战役与川东游击军的会合我军进入营、渠之后即迅速移兵东向,复于九月底开始了宣、达战役行动。三十军主力由通江南之刘坪进军,首溃土门之敌,再溃土地堡之敌,猛追溃敌,由马渡关、隘口场、蒲家场进占罗江口。刘存厚之主力一部企图固守达县凤凰山阵地。我军由敌最不注意与极弱之防线的宣、达大路,一举而袭入绥定城内,占领其指挥机关,刘存厚惊魂未定,仅率少数亲信南逃。固守凤凰山天险之敌,除少数向河市坝逃窜外,余均被我军消灭。当三十军向绥定进兵时,我九军之二十五师,由隘口经双河场,占宣汉城北之大明坯要点,宣城敌知大势已去,即退守南坝场以南山地,我军即占领宜汉城。

我四军主力当三十军、九军进兵绥宣时,亦由洪口南进,首歼廖(雨辰)

敌军三个团于单坝场,继猛追残敌,占领罗文坝、黄金口、普光寺,直抵下八庙。一九三三年夏,我军尚未进击绥、宣,由王维舟同志领导的川东游击军即于敌后积极配合红军行动,主动袭击绥宣间之双庙场,马渡关、元山场、青溪场、南坝场等地之敌。适于十月初我攻克宣汉之时,川东游击军复在南坝场将刘湘之援敌一部及廖师由万源退出之残部共八团之众包围于该场南山,相持达一星期之久。后四军之二十八团、九军之七十三团增援,遂将被包围之匪全部消灭。从此川东游击军即与主力红军会师了。宣达之役俘虏极众,缴获亦多。刘存厚之兵工厂全部及准备与我(作)战三年之久的枪弹粮秣,全部落入我手。红军占绥、宣之后,未及一月即取得猛烈扩大,如九军之七十六团、七十九团、三十军之二六九团、四军之三十五团等,均以少数骨干派出,不到半月均即发展到二千余人的部队。此时除三十一军仅八个团外,余皆完成三个师九个团的编制。如果没有过去地下党的工作与影响,群众斗争情绪之热烈,在此极短时期内,红军主力是不易取得这样发展的。

红三十三军之成立

当红军占领绥、宣之后,十月,川东游击军改编为红三十三军,以川东区军委书记兼游击军总指挥王维舟同志任军长,杨克明同志(当时川东梁达中心县委书记)任政委,当即决定以南坝场方面之游击队编为九十九师,以宣汉之游击队编为九十八师,以绥定方面之游击队编为九十七师,总计一万余人。其他独立营及游击支队亦达六千人以上。当时宣达一带的群众如潮水般地涌进红军与游击队中,不少一家人、几弟兄、几叔侄相率而来之范例。凡受游击军与川东党之影响的地区,群众自动组成地方独立连或营,自称为三十三军之部队者亦多。故红三十三军在很短时期内,由分散活动的游击部队而变成一支更加具有战斗力的正规红军了。这支新建部队的特色是它与地方群众保持有密切的联系。川北党对红军的配合与支援一九三二年秋末,川北地方党的工作急剧地深入农村。红军入川后连续获得胜利,给川北党的发展和分散活动的游击队以极大鼓舞,当时仅苍溪一县的游击队员即达千人以上。在红军进入该地之前,一九三二年初,以阆、苍、南中心县委所领导之二万余人的升钟寺起义,建立政权、分配土地,造成群众斗争的热潮。后来红军刚进入苍溪之边沿区,而地下党即发动三磊寺之起义。此次起义参加群众约二万人以上,武装有一营之众,枪三百余支。这给主力红军的行动以极大的援助。根据地党组织的发展红军开展了绥、宣之后,根据地党的力量亦发展起来。十月于达县双河场召开川东党代表大会,建立绥定道委。在川北,巴中道委亦于十月内成立。旋即召开巴中道所属之苍溪、长胜、长池、恩阳、巴中、广元等县及巴州市之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道一级的政权机关。而县区政府则已先后组成了。

道委以下各县区党的组织亦先后组成起来。

根据地的群众广泛地发动起来,分别建立了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和儿童的组织。我大批党员和干部,在党、政府和红军的工作过程中的确尽了最大的努力或付出了血的牺牲。而广大妇女群众,直接帮助红军运粮运草,救护伤病员,在扩大红军与拥军优待红属的工作中,亦起着重大作用。尤其值得称述的,各县区妇女积极分子在党的领导下,直接学习军事技术,参加地方公安工作,与根据地边沿区的反动地主武装进行不断的军事斗争。经过这番锻炼之后,各县先后即组织妇女独立连、营等战斗组织,以至后来发展成为川陕边妇女独立师。这支武装在当时内防工作上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因此,可以说,根据地的妇女群众在党的武装斗争历史上,是值得永远崇敬的!儿童在参加治安(工)作,维持社会革命秩序方面,对于巩固根据地有巨大意义。在巴州组成之少年先锋师表现出最高的革命积极性,后来它们即全部参加了主力红军。我军肃清嘉陵江田部残余之后,于八月即开始进入营渠,继而开展缓宣,仅数月部队扩大了二倍以上,四、九、三十、三十一各军由原来入川时之十二个团扩充到三十五个团,另新成立了三十三军,总计这五个军共有人员约八万余人。这一时期,在军事政策上,只注意主力红军之迅速扩大,但却忽视发展地方游击队的任务及其严重意义,因此无论在川东与川北均用简单办法将各地游击队编人正规军。所以在某些地区,尤其与敌毗连的地区,因无游击队的活动与支持,致使地方工作的坚持与发展受到极大的阻碍,同时主力红军的作战亦得不到游击队必要的配合与帮助。这个教训是极为深刻的。

三、刘湘六路进攻,我反围攻的胜利

刘湘组织六路进攻,我军之反围攻我军击溃杨森与刘存厚,占领营、榘、绥、宣,城、万后,赤区包括了通(江)、南(江)、巴(州)、万(源)、仪(陇)、宣(汉)、达(县)等七个完整县,广(元)、昭(化)、苍(溪)、阆(中)、南(部)、营(山)、渠(县)、城(口)等八个县之绝大部分。根据地与红军猛烈扩大同时由于上地革命运动的发展,则威胁四川其他军阀之存在,尤其直接威胁到四川军阀巨头刘湘地盘之存在,而南京蒋介石企图借“剿共”之名,亦欲伸手入川,因此遂促使刘湘积极组织对我之六路围攻。刘湘亲任总司令,统率六路兵力,共计百余团之众,人约三十余万。这一艰苦之反围攻战,始于十一月初旬。当我军占领绥宣后,已派出四军一部南进开县,九军一部出开江之时,刘湘统率之六路围攻适亦开始。我军先头部队与敌初战于中心(永兴)场及普光寺,给敌以打击后,因众寡悬殊,我乃退集宣汉南坝场一线与敌对峙。绥定南之三十军一部与敌战于亭子铺,挫敌锋锐后亦退守绥定河北岸。与刘湘之绪战结束后,我南向两开之计划受阻,遂开始与敌进行反六路围攻之恶战。当刘湘主力向我绥、宣阵地前进时,其他各路亦配合进犯,我军遂退出营、渠及嘉陵江东岸地区,牵制与阻敌前进,配合我主力于东线与刘湘主力的战斗。此时我军因战线延长千余里,处处阻敌前进实不可能,遂决定以主力对付刘湘之进攻,而其他各路仅以必要兵力牵制之。当刘湘主力突破我绥、宣阵地后,我乃移兵于宣汉北之香炉山,上下八庙垭一线,阻敌前进予以消耗;继移隘口、胡家场、东升场一线;再移于财神庙、马渡关、胡家场、虾耙口、樊哙店一线;再后缩紧于上门场、庙垭场、罗文坝及城口以南一线。时值阴历年关,我军乃集中九、四、三十军之主力,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举行夜袭,歼灭郝耀廷部,迂回敌之第三路即敌之右翼,因九军出击弄错方向,战局未获进展,遂改攻为守,又成相持局面。最后我东方阵地收紧到刘坪、镇龙关、三教寺及万源附近一线后,刘湘主力亦移集万源以南向我猛扑,企图一举击溃我之主力解决战斗,逐我出川。而我主力亦移集于万源附近,遂展开敌我激烈的攻防战。在七月底,最后一仗打败敌之猛攻后,敌死伤重大,疲惫不堪,乃改攻为守与我对峙。此时西线我军积极牵制敌人,逐次逐步收紧阵地,退守通江平溪坝一线,而西线之敌亦因伤亡奇重,精疲力竭,且与刘湘形成观望之时,而亦与我对峙。

东线的反攻战

反攻的开始,我军乘敌势衰力竭与我对峙之时,乃于八月初旬大学反攻,集中四、九、三十军主力,选定万源通江间敌之结合点南天门险要阵地进行夜袭,突破其中央阵线,一举击溃其廖师所率之陈刘两主力,并跟进向敌纵深发展战果。再次夜袭即占领黄忠堡以东黑龙岩险要据点,将刘湘之独立旅杨国侦部大部歼灭后,继向敌纵深猛进。此时万源以南敌之第一、二、三师后路受我威胁,敌恐被我军截断,遂星夜南撤。

西线大反攻的胜利

在西线方面,当我东线的反攻进至中河宣达两城以北之上主场、石门场一线后,敌己固守,我军亦因近十个月之久的连续战斗,伤亡减员未获补充,不便攻坚,乃留四、九两军各一部牵制敌人一部向西转移,遂开始西线之战役反攻。我主力于八月中旬,由通江以南之上老官庙渡巴水,以一个夜袭突破杨森与李家钰之结合部,一举而攻克杨柏河与得胜山。我四军一部猛追杨森部,即占兰草渡;三十军猛追李、罗部至巴州以东的右垭口,【亦一】以夜袭占领右垭口以北之要点,后李敌即星夜向恩阳河、柳林铺方面退去。此时我三十一军由通江以北向孙震及邓锡侯之正面迫进,孙、邓二敌,因其右翼敌军溃退,恐被围歼亦星夜西撤。我中路三十军主力收复巴州之后,由凤仪场、雪山场、九龙场直驱黄木垭,深入孙敌之后路。于次日,孙敌之主力两个旅由木门退至黄木垭时,始知我军己断其归路,遂与我三十军展开激战以图四窜,经一整夜又半日血战之后,该两旅全被我歼灭。我三十军获此大胜,乘势猛追直驱东河,进占东溪,孙敌溃不成军,其残部一直退回嘉陵江西岸,始得喘息机会。邓锡侯部亦被我三十一军猛追于旺苍坝被歼一部外,其主力则退过嘉陵江昭化一线固守。刘湘统率之六路围攻被我粉碎后,蒋介石乃急派胡宗南师与李铁军旅进驻广元一带,以防我军西进。反刘湘六路围攻,在川陕边党与徐向前同志的领寻与直接指挥下,历经艰险,克服万难,为时十月有余,其间因战线太长,需集中兵力于主要方向打击敌人,因而不断紧缩阵线,以至最后放弃十余县之广大根据地,而集中于通江以北至万源以南之一线。此时我根据地缩小,人力物力补给不易,而尤以粮食发生极严重之困难,在万源与刘湘主力决战时,甚至仅包谷洋芋也要两三日才能吃到一餐,花萼山之战,我红军战士有饿至二,三日而仍与敌厮杀者。最后终以我军指战员对党的事业之忠诚及其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精神,苦战达十阅月之后,乘势反攻猛追溃敌。当东线敌唐(式遵)师于万源之白沙河逃窜后,遗尸遍野,我追击部队沿途脚踏敌人尸体前进。西线于兰草渡与黄木垭之战后,我军俘敌达万余,即组成以后之补充师。此次反围攻战的胜利极大,仅一月之间而又恢复了通、南、巴、阆、苍、广元赤区,粉碎了刘湘六路进攻,给四川军阀之封建统治以沉重的打击,而我红军在战史上亦写下极其光辉的一页。在政治工作上,我军根据各路敌人的不同的情况及其特点,提出瓦解与争取敌军士兵的政治口号,采用各种方式向敌军进行广泛的宣传工作,如利用遣俘机会,带运宣传品,组织根据地敌军家属写信,动员其丈夫或儿子回家分田地等,均收到良好效果。在我军反刘湘六路围攻战中,党与政府工作人员亦历尽艰辛,出生人死参加与支援红军作战。广大群众自告奋勇担任运送粮食及伤病员,这给红军以很大的帮助。粉碎刘湘六路进攻,这对根据地的全体军民是一个莫大的鼓舞,群众斗争的热情和胜利信心亦大为增强;在敌人方面则改变对红军战力的认识,有恐遭我歼灭而避战,且亦不敢对根据地再行轻举冒进了。

四、退出根据地前与西进

毛裕[浴]镇与清江渡会议

我军胜利地粉碎刘湘六路进攻之后,继续深入地发动群众进行西进亦即长征的准备工作。为此,毛裕[浴]镇之政治工作会议于九月下旬召开了。到会军、政工作人员达千余人。这次会议提出以下之军训:“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同时奖励了各军的战斗模范单位和射击、投弹、劈刺等军事技术成绩优秀的选手。如在奖旗上,九军之七十三、七十五团题为“攻如猛虎”,“守如泰山”;三十军之二六五团题为“夜老虎”;三十一军之二七四团题为“夜摸常胜军”;三十三军之二九六团题为“百发百中”。还有四军及其他单位或个人亦有获奖者。这在推动工作、提高士气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这次会议实例地把政治工作与军事技术密切地加以结合,是其特点之一。并进行了政治动员,提出“粉碎川陕鄂三省会剿”“准备消灭刘湘之新进攻”的战斗口号,而且把军训词谱以曲调,广为歌唱,鼓舞全军。有了政治动员,还须有军事上的准备,遂于十月中旬在清江渡召开军事会议。出席会议者有团以上之军事干部。这次会议着重提出:中央红军大举西征,我们应积极配合其行动。在军事技术上应注意河川战法之研究;在政治工作上强调研究少数民族问题,重视少数民族工作。徐向前同志在这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反刘湘六路进攻的总结报告,提出加强部队军事政治的训练,提高彭杨学校的教育水平,从而造成部队学习军事技术与政治工作的热潮。

陕南战役

清江渡会议后,不久即移师西向。我四军十二师、九军二十五师、三十军八十八师及九十师之二六九团,三十一军九十三师,共十五个团之兵力,先后集结于广元旺苍坝,继即向陕南进军,我八十八师与二十五师首歼杨木[羊模]坝胡宗南之补充旅一个团,四军十二师于阳平关歼灭守敌胡宗南部一个营,我八十八师夜袭攻占广元之兴(乌)龙堡,因敌猛烈反扑,增援部队未及时赶上,遂退出该地。此时以三十一军牵制广元之敌,主力继续北向。我十二师及二六三团一击而攻占宁强县城,消灭杨虎城之独立团全部。我仍继续前进,攻克新铺湾,将杨虎城之王老虎全旅歼灭之,我乘胜猛追,击溃杨之骑兵团后即迸占沔县城,再一气而直抵汉中城郊。九军攻褒城亦给敌人以重大打击。此役我缴获敌长短枪五千余枝,轻重机枪五十挺,俘敌官兵三千余人,红军再次得到补给与扩大,仅三十一军就扩大新战士一千五百余人。我八十九师副师长丁继[纪]才同志即于此役殉职了。

扫除嘉陵江东岸的绊脚石——罗泽洲

从陕南回师以后,嘉陵江东岸为罗泽洲部据守,故须首先扫除这块绊脚石。于是我三十军主力集中老官场一带,即开始向敌进攻。八十八师夜袭老官[鹳]岩,八十九师夜袭红山庙,遂将罗师之两团兵力悉数歼灭。我乘胜猛追,直抵仪陇近郊。我九军一部亦将仪陇凤仪场之守敌一团消灭。经过数日之激战后,罗烟灰(泽洲)从此则一蹶不振了。是役我缴获长短枪二千余支,俘敌官兵一千五百人以上,内中有一个整团跪地缴枪。时为一九三五年二月。

嘉陵江西岸之敌军士兵起义

当红军威震川陕,赤区日益扩大之际,四川白区党省委对白军兵运工作则越加重视。远在一九三四年,省委曾给川西北地方党发出关于兵运工作的指示,加强在进攻红军的白色军队中的“红军之友社”的活动,大量争取与团结群众在党的周围,举行革命兵变,开展游击战争,配合红军行动。省委曾直接派袁自强同志等前到邓锡侯之六混成旅工作。该旅驻防剑阁,其二团内则有我党支部之组织,除袁自强同志外还有其他党员七、八人。由他们发动起义,当将敌一个营击溃以后,遂率部东渡,受到我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渡江与西进

西渡嘉陵江,始于一九三五年一月,于广元神宣驿渡江,占领西岸之杨木[羊模]坝,击溃守敌一个团,因受胡宗南之阻挠,遂撤回东岸,又于二月底由苍溪张坝渡江,未果,乃转至王渡操练水兵,侦察渡口,监造船只,弄清沿江一线的敌人兵力部署、番号及路线后,于三月二十八日之夜,得以顺利渡江了。我渡江之后,即以八十八师、二十五师、九十三师等主力进击火烧寺,一举而击溃江防军刘汉雄师之一个旅。二十一日取间中,继而击溃王致远部后,遂克南部,迫盐亭。我另一部主力于渡江后之第四日攻克剑阁县城,乘势猛进。我八十八师配合三十一军之一部占领天险剑门关,邓锡侯之第七混成旅刁文俊全部,即四个团,被我歼灭,我二六八团即乘势占领昭化县城,八十九师一部逼进广元。我九军、三十军继向西进,集结于剑阁西南之青林口,同时我四军之一部占领梓潼县城。我主力于青林口稍事休整后,分两路前进,二六八团北进青川、平武,与胡宗南部激战于摩天岭之后即克平武。我主力经后坝、白碾子、重华堰包围江油,敌杨善轩部据城顽抗,我攻未下。约于四月下旬我三十军占领川西之重镇——中坝,四军经梓潼出彰明与三十军会合,遂于中坝集结休整。以三十军八十九师人北川,一举而攻克该县县城。此时邓锡侯率龚、牛两旅,并指挥刘湘、孙震兵力之一部,共十八团之众,辅以飞机八架,向我中坝进行反攻。我与敌于雉山梁经数日之激战后,消灭邓锡侯部之四个团。我军且战且进,弃守平武,则随即西渡涪江入茂州,继迸威县。三十三军入汶川,据守牛头山牵制岷江东岸之敌。四军攻松潘,李先念同志率三十军八十八师和九军一部渡岷江,占理番,进懋功,直与一方面军会师。我军西渡攻克阆中后,由于该地白区党之原有群众工作,更由于升钟寺起义部队的基础,遂于升钟寺成立下独立师。该师成立之后,旬日问即扩大数千之众。我三十军进入中坝之后,不数日即扩大新战士千余人。红军所到之地,群众斗争如火如茶。我进入梓潼、彰明一带,四川地方党即派出党员配合红军发动群众,建立革命武装,因而川西北地区的革命声势,益形浩大。在渡江与西进中,我全军无比英勇,消灭敌人兵力总计在十二个团以上,至于击溃敌人兵力则有二十余团之众,俘获亦多。在渡江与西迸中,广大群众离开根据地,忍受一切牺牲,与红军同艰苦共生死。在嘉陵江东岸的一万一千余伤病员竟能全部安然而渡江,实赖于他们的热切关怀与运送,而尤以极其众多之妇女群众所表现出的革命热情,实令人永志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