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四方面军/川陕/红四方面军在巴中有影响的战役战斗

红四方面军在巴中有影响的战役战斗

红四方面军在川陕苏区经过10个多月的奋战,巩固了革命根据地。主要战斗和战役有:

1、侯家梁阻击战:占长池,必占其西南制高点中魁山。此山西南地形比较开阔,两侧悬崖峭壁,与重要高地侯家梁、高壁寨互为犄角。红军首先开展侯家梁阻击战。敌左路担任主攻的覃世科旅和杨选福旅,集中兵力,向侯家梁前沿马桑寨、土地垭猛攻。红11师32团,据寨扼守,伐木设障,埋伏寨后。19日凌晨,敌黄正贵之第5师集中3个团进攻,刚爬上寨顶,红军从四面杀入敌群,立即将敌击溃,毙伤敌百余名。红军反击后,当晚,李 陶旅开抵木门。第二日,李、覃二旅又轮番向马桑寨、土地垭进攻,从午到晚,双方展开拉锯战,各有伤亡。21日拂晓,红军发起反攻,伤敌数百人。红军在侯家梁激战3日,共毙伤敌500余人,缴枪700余支,取得了初战胜利,挫敌锐气,打乱敌军部署。

田颂尧见其主攻方向受挫,急调原属右纵队的第一师董长安部和第三部何瞻如部共8个团加入左纵队,以原属中央纵队之第一路李炜如部配属右纵队。敌左纵队兵力由17个团增加到25个团,全力向长池猛扑。

2、高壁寨阻击战:敌调整部署后,于2月23日,集中大量兵力,采用羊群式的战术,向高壁寨隘口发起猛攻。红军利用险要地形和工事,顽强抗击,打退敌第三路何瞻如部三个团的轮番进攻,歼敌800余人,后向中魁山、青杠梁一线收缩。

3、中魁山、青杠梁阻击战:敌军占领了侯家梁、高壁寨,便继续向中魁山发起攻击。2月25日,敌第4师、第5师两个团,集中兵力,先用炮轰、机枪扫射,火力侦察红军主力。红军隐蔽在堑壕内,一枪不发,当敌进入有效射程内时,即用各种武器密集射击,将敌击退。随后该敌在第1师第3旅的增援下,再次蜂拥进犯,红军又迎头痛击。枪弹、手榴弹、滚木擂石倾泻而下,敌死伤累累,再次败退。敌几番受挫后,重新调整了兵力。第二天,以少量部队担任正面掩护,其主力南移至青杠梁,企图从左翼突破。驻守该阵地的红军在中魁山方面支援下,又将敌击溃。27日,红11师趁敌屡遭重创,士气沮丧,全线发起反击,予敌第1师以重大打击。敌官兵仅在三倒拐跳崖摔死者即达数百人。

红军在中魁山、青杠梁完成了阻击任务后,退守长池。敌进抵长池后,始以13旅担任主攻,因其伤亡大,又以第1师两个旅加强。红军与之激战数日,连续击退了敌进攻。红军在长池及其以西地区的10昼夜激战中,共毙伤俘敌左纵队官兵5千人,2月28日主动放弃长池,转移到八庙垭一带。

 

4、八庙垭激战:八庙垭山高路险,绝壁临河,易守难攻,是通向南江的要塞。敌左纵队司令王铭章命第1师吕康摸黑渡河,攀藤附葛至山腰埋伏,待拂晓,从正面向扼守小道的红军猛扑,直趋八庙垭。红11师和红73师各一部,在八庙垭以东的新店、燕山、大寨、小寨一线英勇抗击,歼敌200余人。敌急令曾起戎旅迅速渡河从右翼,第3路叶济时旅渡河后从左侧分三路向八庙垭进攻。3月8日拂晓,红军集中兵力向敌反击。两军从早战到晚,数次肉搏,双方伤亡很大。吕旅独立团团长何济民被击毙,其代理团长何桂又被击毙。敌不甘心失败,以“敢死队”为先锋,从南面绕道攀山,企图夺取红军机枪阵地又遭歼灭,直至吕康亲到第一线督战,敌人方将八庙垭攻占。据亲身参加此战的谢长远老红军回忆,徐向前总指挥亲自指挥战斗,不时出现在阵地前沿,鼓励战士奋勇杀敌。红11师31团2营5连两次抄袭敌人后路,给敌以沉重打击。敌人哀叹:“八庙垭一役,较长池之役更为猛烈”。此次战斗,红军共歼敌一个团又一个营的兵力,缴获全部枪支弹药。

5、激战南江:3月18日,敌第3路何瞻如、独立师刘汉雄、第1师税梯青三部合攻南江。红73师与敌激战8小时,给敌以重大杀伤后,于18日夜,撤出南江。在甑子垭、凉炮台等地歼敌一部。随即与红11师逐步收缩阵地至贵民关、官路口、观光山、大明垭一线。此为反三路围攻第一阶段,红军阻敌左纵队进攻南江方向的主要战斗。

6、南龛山战斗:2月18日,敌第1、第3师主力渡过恩阳河后,分两路向巴河左岸前进,企图夺取巴中城。红12师于巴中城西南杏儿垭、西华山、玉皇庙、东兴场、平梁寨、炮台垭等地,利用险要地形和工事节节抗击,挫敌向前推进。2月27日,敌迫近巴中城西南大梁山、南龛山一线,在炮火掩护下,向山上冲锋。红军一面顽强固守,一面进行反击,多次打退敌人进攻,歼灭大量敌人。红12师34团在许世友指挥下,阻击敌罗 琼部于西龛山以南一带。36团在团长余天云、副团长韩东山率领下,依托工事,顽强阻击,仅在南龛山北坡就毙伤敌百余人,缴获步枪百余支,机枪数挺,炮两门。

2月28日,李炜如以三个团的兵力轮番向南龛山周围的红军阵地猛攻。罗琼下令:“攻入红军阵地者,每人赏洋十元,官升一级”。重赏之下,敌以“敢死队”为先锋,整营、整团,向红军阵地猛扑。红军每天打退敌人五六次冲击。3月4日敌军一个团,乘红军后退之机,从大梁山、小梁山向南龛发起猛攻,企图从正面冲破红军防线。下午四时许,红24团、35团预备队分两路过浮桥出击敌人。歼敌1000余人,俘敌400多名,缴获枪支500多支。红军在三天三夜的阻击战中,予以沉重打击,迫敌退回三江口一带。3月初,敌又纠合右纵队一部再次进攻巴中,方面军总指挥部鉴于阻击和消耗敌人的任务已经完成,令红12师于3月8日撤离巴中城,转移至清江渡一线。

7、杀牛坪阻击战:杀牛坪地势险要,是巴中到通江的必经之道。离通江县城仅50华里,与得胜山遥相呼应,构成通江西南屏障。红12师一部退出巴中,经清江渡转移到杀牛坪。红12师36团总结推广前段作战经验,继续以少数兵力,依托险要阵地,构地堡扎木城,备足“滚木擂石”并集中火力和采用灵活的战术,顽强阻击,耗敌有生力量。

4月20日,敌中央纵队第2师一部和右纵队第3师、第1路各一部共5个团分路进攻杀牛坪:红12师36团两个连在地方武装配合下,英勇阻击敌人。敌右纵队李炜如一个团从南面进攻,被守在隘口的红军一个班顽强阻击。敌军蜂拥而上,遭从右侧翼来援的红军机枪连猛烈射击,死伤惨重。此时,另一股敌军由西面的青菜垭遭遇红36团一个连猛烈阻击。敌恼怒交加,严令各部不惜伤亡,务求迅速夺占杀牛坪。敌在督战队威逼下,波浪式地向上涌进,占领了部分山头。双方激战,短兵相接,白刃格斗。正在危急之时,徐向前总指挥令红33团5个连从得胜山连夜赶来增援。在杀牛坪东南方面接替了12师32团的阵地后,以两个连守阵地、3个连作预备队,并配备三挺重机枪,扼守要点与敌两个团激战。敌人在一日内发起三次进攻,皆被击退。傍晚,红军在机枪火力的掩护下,奋勇冲向敌阵。敌军全线崩溃。此后,经三昼夜激战,共毙伤俘敌1500余人,缴获各种枪支1000余支。

8、兰草渡战斗:兰草渡位于巴河南岸,地势险峻,是进入得胜山的要道。当田颂尧发动进攻的同时,杨森派所部夏炯夏斗枢旅、李朝信旅计3个团由营山北犯,向江口、兰草渡推进。企图截断清江渡抢先占领得胜山要地。2月下旬至3月初,经红11师33团一部顽强阻击,迫使敌人逡巡不前。3月上旬末,红36团星夜泅水渡过巴河,分三路深入敌后十华里向大雁山和凤凰寨敌军发起冲锋,俘敌连长以下官兵百余人,毙伤敌营长以下官兵120余众,缴获枪支300多条。3月下旬,红军主动撤出兰草渡。

9、元山场反击战:刘存厚为配合田颂尧部的进攻,派余光武、冷伯云两部于2月22日进占洪渡河,汪铸龙、何思澜两部进占镇龙关,派廖雨辰旅两个团分别向得胜山以南的元山场及洪口以南之余家坪进犯。红33团一部撤出江口场退守元山、得胜山一线。3月15日,冷旅两个营进至元山场东面的寿南寨。红军趁阴雨蒙蒙之夜,两路奇袭寿南寨,全歼敌一个营,击溃高庙山一个营,共毙伤敌300余人,缴枪200多支,迫使敌人退回通江南岸。

在2月28日至3月18日战斗中,敌军伤亡8000人,士气大挫,攻势顿减。红军达到了迟滞和消耗敌人的目的,主动撤到新的防御阵地。

10、得胜山阻击战:4月上旬,李炜如亲临驷马场,调遣该部汪朝濂、黄志洵两团为第一线,以刘顶基团为第二线,从西南方向抄袭得胜山,东南面冷伯云旅由元山场经五木坎绕小路直扑得胜山。4月18日亦说是4月8日,江、黄两团和督战队特务营,经双鹿场、双凤场以敢死队开路,从西南至东面钳围得胜山。形势十分严峻。驻得胜山的红11师政治部主任李天焕和红33团程世才团长,按徐向前总指挥“利用地势,巧歼敌人”的指示,决定“除留一营人坚守阵地外,集中两个营从我阵地右翼迂回到左翼,突然向敌人发起猛烈攻击”。敌人遭痛击后,急令正面攻击的预备队两个营猛攻得胜场水司坟垭口。红33团警卫排,当即击毙敌敢死队队长,击伤敌营长程绍颐,逼敌“全部仍退回驷马场整顿。”此战,红军全歼来犯之敌营长以下官兵1200余人,缴枪800余支,迫击炮两门,机枪4挺。

11、大明垭阻击战:敌占领南江城后,继续向东推进。田军第一师速向大明垭前进。始由曾旅正面仰攻据守该地的红军,伤亡甚众,屡攻不下,团长邱劳如负伤,所属部队伤亡甚众。最后吕旅从曾旅左侧,利用地形隐蔽地向红军侧背攻击,方使红军后移。但大明垭的红军仍坚守阵地,敌我双方成相峙状态。4月26日,敌集中8个团的兵力,猛攻大明垭,被红11师两个团击溃,继而红军大举反攻,经一天激战,双方伤亡甚众,红军主动将大明垭放弃。向敌第1师经乌龙垭向通江城北涪阳坝、新场坝方向推进,企图切断通江后路,以利右、中两纵队进攻通江县城。

12、竹峪关反击战:竹峪关位于通江东北面和万源之间,背靠陡峭的太平山。河左岸有高耸的包台山,右岸有直插云霄的佛爷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红10师和11师主力奉令分路出击。红33团的一营,自通江泥溪场向东随11师主力前进,由师政委李先念指挥,担任主攻,直插包台山。各部在总指挥徐向前指挥下,日夜兼程,踏着泥泞险道,攀山越岭,插入敌人腹地。15日深夜,一举占领包台山和佛爷山。红33团一营营长殷少舟,带头强攻,不幸中弹英勇牺牲。16日晨,红军分三路进攻竹峪关之刘存厚部,首将天险的太平山攻下。敌全线溃退,死伤800余人。我军在乘胜猛追中,击溃刘部四个团,缴获长短枪近千支,军用品无数。红军追敌六、七十里,解除了刘存厚8个团对红军的左翼威胁。后红军仅留下10师28团继续监视刘部,大部向西迂回空山坝地区与田军决战。

敌人见竹峪关失守,以为红军北逃,则加倍猛攻我红73师坚守的大小骡马及小坎子阵地。敌军从大骡马的左侧,突然插进,出现在空山坝西南的后坝一带,并相继向红军腹地深入,离红军总指挥部仅10余里。翌日晨,徐向前总指挥从前线赶回空山坝,在一间茅屋内主持召开著名的“空山坝军事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张国焘、陈昌浩、曾中生及各师主要负责人。会议分析了当前的敌我态势和总反攻的有利条件,传达了总部研究的反攻作战方案。大家一致同意首先向敌左纵队开刀的决心和部署”。会议室内,不断传来震耳欲聋的枪炮声,电话不时传来红73师伤亡越来越重的情况。严重的局势愈来愈不利于红军。徐总对王树声副总指挥说:你告诉73师指战员:“你那里可是要命的地方啊伤亡再大,也得顶住。你们顶得住,胜利就有希望”,随后,徐总指挥针对当前严重态势,果断地说:“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两着棋,一着是按兵不动,继续分兵把口;一着是集中兵力,打出去,变防守为进攻大家看走哪着棋,这将关系全军的命运”指挥员们沉思了一会儿,异口同声:“打出去”红军即决定集中主力歼灭突击至空山坝以南敌左纵队13个团,以红11师由空山坝以北向敌左侧迂回,断敌后路。10、12师主力由空山坝以东及长坪地区攻敌右翼;73师仍坚守大小骡马及小坎子等阵地,伺机转为正面进攻。73师在坚守中,多次与敌展开激战,挡住了敌人的反复进攻,为红军反攻赢得了宝贵时间。

13、空山坝大捷:空山坝距通江城200余华里,海拔2100余米,四周重峦叠嶂,北接原始森林,终日风凄凄,雾霭霭,猿长啸,鸟悲鸣。整个坝象只“小木船”,东西长30多里,南北宽三、四里。东南峭壁间,仅有两条羊肠小道,分别通往东南方向的两河口和西南方向的余家湾、柳林坝,独特的地理环境,为红军大反攻提供了巨大优势。

突袭余家湾:余家湾离空山坝60华里,为空山坝西南屏障,控制了余家湾即卡住了敌进攻空山坝西南面的脖子。根据空山坝军事会议的反攻部署,5月20日夜,红11师33团在团长兼政委程世才率领下,冒雨摸黑,穿越原始森林,踏过荆棘丛生泥泞险道,先头迂回到空山坝西南余家湾,悄悄地埋伏在敌人的阵地前。21日凌晨4时整,总攻开始。全团战士迅速从左侧穿过敌阵地前沿,配合抄袭柳林溪的红34团等部,向敌侧后发起猛攻,分兵抄袭敌第二线部队余大经团。一营长林英创带头冲向敌群。敌惊惶失措,未及应战,听到:“交枪不杀”“红军优待俘虏”敌两个营就全部缴械投降。敌后续部队企图夺回阵地,但被二营长刘世目率队从右侧阻击,歼敌大部,余敌狼狈逃窜。

红军乘势冲击敌人的旅指挥所。敌利用梓木童庙的高墙大院,负隅顽抗。10名红军战士英勇献身,最后一名战士,凝神屏气,忍住伤疼,机智地翻滚到墙脚前面,将几枚马尾手榴弹抛向敌群。红军林营长率领突击队乘着烟幕冲入敌群,活捉敌4师10旅旅长杨杰。歼灭敌人一个整团,打乱了敌人的部署,余敌逃向高歇子山,又急调东山一个团向红军冲击。双方在山腰展开白刃战,红军在敌后退时乘胜追击至北山河边。逃敌泅水逃命,淹死不计其数。逃到余大经团扼守的高坎子之敌,本想据险顽抗,一听前线崩溃,速跳岩逃命。徐向前在阵地前总结战况说:“33团在余家湾给敌人突然袭击后,我军开始了全线大反攻……敌人纷纷溃退”。这是红军从空山坝两翼开刀反围攻中的右翼战场概况。

激战柳林溪:柳林溪亦名柳林坝,为空山坝东南门户,把住了这道门,进攻大小骡马山和小坎子等地的敌人,便都进入红军的包围圈。

田军左纵队进至空山坝外围后,没有掌握红军主力,在贪功图荣驱使下,向柳林溪突进,企图一举拿下空山坝,使中、右两部和刘存厚部,从东西南三面夹击红军。敌人进至柳林溪前后的大骡马、小骡马、小坎子等地,发觉红军部队在此设防。敌人错误地认为是红军撤退不及的兵力在此布防,以掩护其主力后撤,如强敌压境,必将败退。敌刘汉维即令杨选福、杨特生旅攻击大骡马山,李 陶旅攻击小骡马山和柳林溪,以威逼红军侧背,覃世科旅在古楼子为二线部队,余大经团驻高歇子山作预备队。决定于5月20日再次全线进攻。

方面军总部为干净彻底歼灭柳林溪之敌,从左翼卡住敌人的脖子,徐总指挥命令许世友的34团与红33团于5月20日下午同时出发。红34团冒着大暴雨从长坪地区绕小路急速夜行军,秘密插入柳林溪东侧,占领攻击阵地。次日凌晨4时整,红军从发起全线进攻。密集的枪声、震耳的炮声、红军的呐喊声,敌人的嚎叫、骡马嘶鸣声,惊天动地。火光划破了长空,照亮空山坝。敌人从梦中惊醒,乱成一团,四处逃散。不到两个小时,红34团就歼敌一个团,活捉敌团长一名。

天刚亮时,红33团占领了两路口,堵住了敌人的退路。随即,红73师由正面,红10师及12师各一部从右翼分别向敌发起进攻,四面夹击敌人。敌13个团大部被分割包围于空山坝以南之余家湾、柳林溪地区。敌人异常恐慌,“前后部队纷纷溃乱,各自逃生,丢弃军械、辎重甚多。刘汉雄路受左翼李旅崩溃影响亦分道突围,在退却路上互相践踏,溃不成军,第4师团副曾慎修被踩死。……李 陶当时曾悬赏5000元,令所部占领高歇子作收容阵地,但官兵已不听命,只顾夺路奔逃。余大经团在突围时,整团被红军包围缴械,余本人仅以身免。刘、李各部退至官路口收容残部不过千余人,所有武器、辎重及全部九团兵力,损失被歼殆尽”。红军经三昼夜激战,全歼敌7个团,击溃其6个团,毙伤敌官兵近5000人,缴获长短枪支3000余支,机枪20余挺,迫击炮50余门。敌左纵队遭此沉重打击后,司令王铭章严饬各部固守观光山之线。但各部指挥人员竭力主张走为上策,免遭全军覆灭。于是由左纵队第一师吕康一旅掩护退却,逐次抵抗,节节败退。敌中、右两纵队,得知左路惨败的消息后,遂回头向巴河右岸仓惶逃跑。各部红军乘势猛打。徐总指挥亲自率73师、11师向南江方向追击。5月26日,收复南江县城,旋经罗家坝进抵三江坝附近。红11师经平溪坝、官路口抵长池附近。红12师35团,于29日收复通江城后,沿杨柏河经清江渡于6月5日收复巴中,继克恩阳,威逼仪陇。红36团沿通江河以西,直上得胜山,夜袭冷水垭守敌,收复兰草、元山、江口。杨森部退守巴河南岸。红11师另一部,亦乘胜向前推进,迫敌刘存厚部后撤至镇龙关和土地堡附近。各路敌军完全失去抵抗能力。红军大获全胜,沿途“俘敌官兵6000余人,枪支、弹药、辎重、衣物、银元等,沿途丢弃,让对方去拣,以便自己争取时间逃命”。至此,田颂尧四个月来所占之地,仅十余日,即被红军全部收复。敌三路围攻彻底失败。

红军再次解放通南巴,使四川军阀和国民党反动派极为惊慌。蒋介石和何应钦立即打电报给刘湘、杨森等,要他们“泯除私见,协力兜剿”,以挽救田颂尧的惨败。刘湘立即补助田“军饷20万元、子弹20万发”,以图挽救其失败的命运。田颂尧6月初,又急忙抽调后方留守部队五个团进至三江坝、长池一线。但敌军慑于红军的威力,成惊弓之鸟,毫无斗志。6月10日夜,红73师217团在政委闻盛世指挥下,以两个连的兵力,分道攀上悬岩峭壁,乘夜插进敌营,奇袭华盖山,以轻伤二人的代价歼敌500余名。12日,三江坝守敌一个旅闻讯逃窜。王树声、张广才率红73师乘势西追,分兵急进,15日占领旺苍坝,将该旅大部歼灭,直逼广元城下。

红11师在倪志亮、李先念率领下,于6月15日收复长池,遂克木门,分兵多路追击曾宪栋溃军至苍溪东河东岸,与东河西岸地区的红73师遥相呼应。在苍溪的铁山观、四平山歼灭南江县等地民团千余人,6月底,与从玄坛庙沿复兴南击的红军另一部会师于三川寺,与敌对峙。红12师的另一部占据阆中东北边境的三庙场、鹤峰场等地。根据地向西扩大将近一倍。

至此,红军历时四个月的艰苦卓绝斗争,在军事上彻底粉碎了以田颂尧为首的四川军阀的“三路围攻”,取得了全胜。总计毙伤敌旅长以下官兵14000余人,俘敌旅长杨杰等以下官兵万余人,缴长短枪支8000余支,机关枪200余挺,迫击炮50余门。田部损失近半,使敌由一师四团减为一师三团,一营四连减为一营三连,一连70人减为一连50人。余部退守嘉陵江沿岸。6月25日,红四方面军于新场坝召开两千余众的群众大会,公审被俘的敌第1旅旅长陈玉清、第10旅旅长杨杰、副旅长赖松山、第5师30团团长白正刚、第25团团长陈玉山、第26团团长何占云等。与会代表和群众历数反动军官到赤区拉夫派款、杀人放火、残害工农群众等罪恶。苏维埃法庭当众宣布罪行,敌军官不得不低头认罪服法。

红四方面军在反三路围攻作战中,之所以能以劣势的兵力战胜优势的敌人,其主要原因:一是有正确的作战方针。采用“收紧阵地,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和战术原则,用各个击破的战法歼敌13个团。整个战役仅10余天内,不但把田颂尧费时4个月占去的土地,一举光复,而且将根据地向外扩展一倍。二是有红军指战员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红11师在长池附近的防卫战中,克敌制胜与敌激战10昼夜,以两个团的兵力打退了敌人近20个团的轮番进攻,歼敌约5000人。三是有广大农民群众为坚强后盾。川北人民对田颂尧军阀的反动统治,深恶痛绝,积极踊跃参加红军,参加游击队,参加各种服务队。仅参加运粮和运伤员的人数就达5000余人。到33年2月底,仅南江、通江两县参加红军的人数就达4100人。红11师33团进驻德胜山时,仅1000余人,两个月后发展到近3000人。不少连队扩充到200—300人。四是有川陕两省地方党组织的大力协助。中共四川、陕西省委多次指示川北、陕南的地下党组织,积极配合红军,保卫川陕革命根据地。1933年春,川东游击队曾牵制刘湘、刘存厚的两个师。苍溪与阆中交界的三堆石组织了3000多人参加的武装起义,并成立了一支400余人的游击队。陕南特委于1933年2月13日,将位于西乡县的“川陕边区游击队”扩编为红29军。陈浅伦任军长兼政委,后由李艮任政委,程子文任政治部主任后为刘瑞龙,辖两个团,共1000余人,长短枪200多支。是年3月底,敌派陕军51旅进驻西乡,“包剿”红29军。敌以重金收买混入内部的反革命分子张正万等趁红29军主力外出,军部在马儿岩开党、政、军干部会议时,于4月1日包围了会场。陈浅伦、李艮、程子文等一批领导骨干,猝不及防,全部壮烈牺牲。刘瑞龙赶回马儿岩根据地后,仅收集全部120多人,连同自己带去的两个排,合编为陕南游击队,同陕南特委新建立的红29军第3游击大队,一起继续战斗。并派部入川参加了空山坝战役。

方面军反三路围攻的伟大胜利,迅速扩大和巩固了根据地。到1933年6月底,根据地范围北起陕南镇巴、西乡的庙坝、碑坝、简池、三元坝、长峪;南至巴中的下八庙、兴隆场和今平昌县的荔枝溪、澌滩、喜神、坦溪口、兰草渡和澌岸沱;东达万源的板桥、三溪、刘家坝至东岳庙;西抵广元的李家坝、王家至苍溪河东岸。根据地在赤江县、南江县、红江县、赤北县、巴中县苏维埃政府的基础上建立了江口县、仪阆县、广元县、长池县、万源县、恩阳县等7个县的工农民主政府。计人口140万,面积23000平方公里。这时老区已完成分配土地的任务,新区的土地革命正在开展和深入。

反三路围攻的胜利,得到了党中央的肯定。1933年8月,党中央致四方面军的一封信中说:“你们的这种惊人的胜利,给整个西北的革命运动,奠定了最强固的基础。你们的每一个胜利,都将加紧整个革命战争胜利的机会。”

四次进攻战役

1933年7月7日,蒋介石委任刘湘为四川“剿匪”总司令,令其统率各派军阀对红军发动新的围攻。在这种情况下,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乘军阀之间矛盾重重、互相观望之际,为进一步扩大和发展根据地,集中主力,从8月中旬至10底,举行了仪陇南部、营山渠县、宣汉达县三次进攻战役。

一 仪南战役

方面军进行仪南战役的计划,是打击退守仪陇、南部地区的田颂尧残部,扫清该地嘉陵江东岸敌人,使根据地向西扩大到嘉陵江沿岸,同时夺取南部县境的盐井,以打破敌人经济封锁,解决根据地当时缺乏食盐的严重困难。

田颂尧于三路围攻失败后,将部队大部撤至嘉陵江以西,现出动18个团布置在广元、苍溪、仪陇一线伺机反扑。方面军的进攻部署是:以第九军全部担负这次战役的主要任务,由巴中以西之恩阳河地区向仪陇和南部发动进攻;以第30军一部向苍溪方向逼近,第31军一部向广元方向进击,配合第9军的行动;另以第4军在江口和洪口场等地钳制杨森、刘存厚的部队。

8月12日,第九军向仪陇进攻,在尹家铺和敌李炜如部一个团遭遇,歼其200余人,余敌向阆中溃逃。第9军即将仪陇县城及其外围兴隆场、黄林石、日兴场、凤仪场等据点分别包围,另以一部向南迂回,又包围了土门铺。这时部队一面积极进行攻坚作战准备,一面组织小分队进行夜袭,消耗与疲惫敌人。经过一周左右的连续战斗,先后打下上述各个外围据点,歼灭敌人一个多团。23日,一举攻占仪陇县城,歼敌两个营,俘敌300余人,缴枪400多支。

第9军占领仪陇后,继续向南部以东之嘉陵江沿岸地区挺进。田颂尧仓惶失措,无力增援,据守该地之敌纷纷向嘉陵江以西败退。第九军一部乘胜进占新政坝,一部进抵洪山场,占领了该地的大批盐井。

与第9军发动进攻的同时,第31军部队向广元方向猛攻,连克元坝子、红土关等要点,15日又攻占千佛岩,迫敌退守尹家沟至九花岩一线。18日,经激烈战斗,攻下广元城东南险要阵地柳林子,歼敌一个多营,形成对广元城的三面包围,并以部分兵力向陕南宁羌今宁强发展。

仪南战役历时半月,总计歼敌3000余人,缴枪千余支,解放了仪陇全县,控制了广元、昭化、苍溪、阆中、南部等县之嘉陵江东岸广大地区和陕南宁强县一部。而大片井盐产区的占领,对保证根据地军民的食盐供应、打击敌人的经济封锁亦具有重要意义。

                       

二 营渠战役

仪南战役后,根据地已发展到仪陇以南地区。这时,敌杨森第20军盘踞在巴中以南的前哨据点玉山场、鼎山场,突出于仪陇和江口中间,象一个拳头抵在根据地胸部,成为红军继续向外发展的严重障碍,而在敌人新的围攻到来时,又是最有利的进攻出发地。方面军决定进行营渠战役,目的即是为了解除这一威胁和向南扩展根据地。

敌第20军辖六个混成旅兵团共22个团约两万余人,由北而南实行纵深梯次配置。敌军分布在营山、巴中的鼎山、玉山、渠县城及佛楼寺营山城及以南,蓬安城及徐家场、云雾山、广安、岳池、南充等地。敌军部设于广安。基于敌军这一布势,方面军决定先消灭突出于北端玉山场、鼎山场地区之敌,尔后向南发展,突破敌之纵深防御,相机歼其主力。

9月22日夜,第9军第73团冒雨穿过荒僻的山径小路,以隐蔽、突然的动作,插入玉山场、鼎山场背后,23日拂晓攻占敌之险要阵地龙背场,击溃守敌一个营。第9军另一部占领马鞍场,将当地反动地主武装千余人大部歼灭。同时,第30军由正面逼近玉山场,第4军第11师以两翼迂回的动作,将敌第二混成旅之一个团压缩包围于鼎山场。玉山场之敌在第30军的强大压力下,向南溃逃,第9军和第30军随即冒大雨猛追。24日,第9军和第30军一部抵营山北60余里之马深溪,南逃之敌第二混成旅残部凭险顽抗,被全部击溃。此时,方面军鉴于敌军阵势混乱,即令第30军向东南敌纵深发展。同日,第4军第11师亦击破鼎山场敌第二混成旅第6团,俘敌数百人,缴枪300余支,接着向东南推进,配合第30军发展攻势。

杨森为确保营山、渠县、蓬安,即令混成一、二、三、五旅加强防守,阻止红军前进。9月29日夜,第30军主力向敌发起突然攻击。全歼敌第1团和第3团。30日,第4军第11师亦攻占佛楼寺以东之石桥河达县属,缴枪100余支。第30军于佛楼寺战斗后,又挥戈西进,协同第9军向营山进攻,第4军第11师亦由石桥河南下,逼近渠县近郊。10月3日,第9、30军各一部向大庙场、新店子一线敌军发起猛攻。第9军第73团在大雨滂沱之中,英勇冲入敌阵,展开肉搏,连破7道工事。该线守敌和来援之第三混成旅及第五混成旅一部,在红军猛烈打击下,被歼2000余人,余部逃向嘉陵江西岸。当晚,第9军解放营山,6日继占蓬安对岸之周口。

杨森受此打击,极度恐慌,准备放弃渠县、广安、岳池,退守南充、蓬安。刘湘急调王陵基、范绍增部准备配合杨森在营山地区组织反攻。但这时红军已集结主力向东发展,敌之计划遂被打乱。

营渠战役历时10余天,计歼灭敌杨森部的第一混成旅大部,第二、第三、第五混成旅各一部,毙敌第14团团长程栋梁以下千余人,俘敌第2团团长雍受康以下2000余人,缴获长短枪2500余支。解放了营山县城及营山、渠县大部和蓬安县嘉陵江以东之广大地区,根据地向南扩展100余里。新区90万群众,积极进行分田、分粮,建立政权和地方武装,热烈参加红军,情绪极为高涨。

三 宣达战役

继仪南、营渠两战役之后,方面军为继续发展胜利,又组织了宣达战役,对盘踞宣汉、达县、万源、城口地区之敌刘存厚第23军发起进攻。刘存厚部共约15个团,近两万人为防御红军进攻,将其主力13个团,在东北起万源,西南经黄中堡、草坝场、喻家坪、镇龙关、土地堡、丘家堡、澌滩河,南至达县以西的桥湾河作一线配备,防线长达300余里。

战役发起前,方面军总部于得胜山召开了各军领导干部会议,研究了宣达战役的作战方针和部署。决定集中兵力,实行中央突破,力求出其不意地发起攻击。方面军以分布于营山、仪陇、蓬安、苍溪、阆中、南部、广元、昭化等地区造成我军向西进攻的声势,而以方面军主力10余个团,秘密集结于东线。方面军要求各个部队行动迅速秘密,采用奇袭手段攻占要点,突破敌人防线,然后大胆迂回,猛打穷追,一鼓作气,歼敌制胜。

战役前,方面军总政治部在巴中召开了政治工作会议,强调加强连队战时政治工作,深入部队的政治动员。要求大力开展战场喊话,瓦解敌军和认真遵守俘虏政策,积极开展新区的群众工作。

10月16日夜,担任中路和左路任务的各部队向预定地区开进。17日拂晓,第30军第268团,通过陡峭的小路,攀越五丈多高的绝壁,一举袭占土地堡附近之要隘烟灯寨,歼敌一个营,打开了缺口。其他部队攻下土地堡、凤凰观,歼敌第6团。第9军继占丘家堡、马渡关、击溃敌第5团,残敌纷纷向南溃逃。18日,占领隘口后,第9、30军即分头向宣汉、达县猛进。19日,第9军攻占宣汉城北要点板凳垭和尖子山,城内守敌不战而逃,宣汉遂告解放。同日,第30军占领达县城东北30里之罗江口,攻击城北要点凤凰山之敌。因该地山势险峻,工事坚固,一时难以攻下,第30军政治委员李先念遂率一部兵力于20日夜沿宣汉达县大路直袭县城。迅速将守敌一个团大部歼灭,解放了达县县城。俘团长以下500余人,残敌突围西窜。

同时,第4军3个团第10师第30团及第12师第36团,第10师第28团和第29团也分别攻克镇龙关,歼敌一个营,迂回石窝场、五龙台,并歼反动民团300余人。拼死顽抗,占领苦寨坪。10月18日,第30、36团在五龙台将敌第28团包围,全部就歼。此时,万源守敌第三路廖雨辰等部5个团,见势不利,弃城向南撤退。第4军主力跟踪追击,直赶至宣汉以东地区,第4军另一部则乘胜东进,于21日占领万源,直抵城口近郊。

宣达战役开始时,活动于当地之川东游击军,听到红军发动进攻的消息,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积极展开活动,用战斗的胜利作为同主力红军会师的献礼。在此期间,游击军派第二支队长王波为代表与红军联系。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在宣汉城接见了游击军的代表,并派第9军副军长许世友率第73团和第4军第28团,赶赴南坝场增援。川东游击军同主力红军会师后,经过一天激战,将敌8个团全部击溃,游击军乘胜追击,直抵开县近郊之高桥。川东游击军上述活动,有力地配合了方面军作战。

宣达战役历时11天,获得了巨大胜利。解放了宣汉、达县、万源3座县城,刘存厚第23军遭到重大打击,其中6个团全部或大部就歼。红军毙敌千余人,生俘敌官兵3000余人,缴获长短枪8000余支、炮3门、子弹500余万发、电台两部、银元百余万、棉布20万匹、棉衣两万余套及其它许多军用物资。刘存厚经营多年之兵工厂、被服厂、造币厂等全套设备,均被我军缴获。

宣达战役的胜利,使川陕边根据地向东扩展约300里,将通南巴地区与川东游击根据地完全连成一片。战役中缴获的许多工业设备,都搬入后方苦草坝地区,使根据地军工建设有了进一步发展。扩大后的兵工厂,拥有工人1400余名,各种机床138台,对红军弹药的补充枪械的维修,起了重要作用。

在战役过程中,红军得到了当地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援。红军主力东进配合川东游击军进击被困于南坝场地区之敌时,沿途人山人海,热烈欢迎,并赠送了5000幅绣着“努力奋斗”等字样的手帕表示慰劳。苏维埃政府还和部队后勤机构配合,建立了从宣达前线到通江以北苦草坝地区300余里路途上的各级兵站系统,领导成千上万的群众运粮草、抬伤兵、搬运胜利品、到处贴满庆祝胜利的标语,设置茶棚、饭店招待川流不息的运输大军和部队来往人员。

此间,方面军还结合地方武装对出没于川陕边境的土匪武装继续进行清剿,歼灭了不少股土匪。长期盘踞于大巴山区的王三春匪部,在遭到严重打击后逃往城口、镇巴地区。在剿匪斗争中,第31军参谋长龚炳章牺牲。

仪南、营渠、宣达三次进攻战役,共经过了两个半月的时间,歼灭敌人近2万,缴获长短枪12000余支和大批的军火物资,开拓了大片新区。这一巨大胜利,对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四 陕南战役

清江渡会议后,不久即移师西向。我四军十二师、九军二十五师、三十军八十八师及九十师之二六九团,三十一军九十三师,共十五个团之兵力,先后集结于广元旺苍坝,继即向陕南进军,我八十八师与二十五师首歼杨木〔羊模)坝胡宗南之补充旅一个团,四军十二师于阳平关歼灭守敌胡宗南部一个营,我八十八师夜袭攻占广元之兴(乌)龙堡,因敌猛烈反扑,增援部队未及时赶上,遂退出该地。此时以三十一军牵制广元之敌,主力继续北向。我十二师及二六三团一击而攻占宁强县城,消灭杨虎城之独立团全部。我仍继续前进,攻克新铺湾,将杨虎城之王老虎全旅歼灭之,我乘胜猛追,击溃杨之骑兵团后即进占沔县城,再一气而直抵汉中城郊。九军攻褒城亦给敌人以重大打击。

此役我缴获敌长短枪五千余枝,轻重机枪五十挺,俘敌官兵三千余人,红军再次得到补给与扩大,仅三十一军就扩充新战士一千五百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