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四方面军/川陕/红四方面军川陕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33年)

红四方面军川陕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33年)

红四方面军在川陕革命根据地时期大事记。(1933年)

1月上旬2、3两日,红12师频繁向杨柏河、杀牛坪之李炜如部发起攻击。敌扼踞险阻,高垒待援,战事成胶着状态。敌罗乃琼师开抵巴中。国民 <javascript:;>党军刘茂恩之65师由陕南尾追红军进抵万源县北境。

南江方向,红73师自瓦室铺西进抵涪阳坝后,218团沿小通江河北上,经新场坝、平溪坝、分水岭进抵南江之官路口。师主力经陈家坝、乌龙垭,1月初抵南江大河口。

1月14日 14、15日夜,219团、217团各一部,分别向据守太平山、尖山子之刘汉雄部杨选福旅发起试探性攻击,未奏效。此后,红73师除留少数兵力在原地作牵制性行动外,主力北移与218团会合。

1月19日 驻南江县北桃源地区的进步武装任玮璋部2000余人,在共产党 <javascript:;>员张右铭、李载溥策动下,南移赶场溪加入红军,改编为中国 <javascript:;>工农红军独立第1师。任玮璋任师长,张右铭任参谋长,李载溥任政治部主任,方面军总部派刘杞任政治委员。

1月中旬 敌罗乃琼师万选青旅1个团布防杨柏河南面之得胜山要地。红11师33团乘守敌初到,阵势未固,发动连续猛攻,大胜。歼敌大部,克得胜山,继向巴中南境之元山、江口、驷马等地发展。

李炜如部在红军迭次打击下,军心动摇,败退至清江渡,会合该路从后方赶来之刘定基旅建立新防线。

李炜如部、罗乃琼师互相配合下,集中7个团,准备大举反扑。

红12师34团奉令避开正面之敌,南出钟离坪、郑家山,出敌不意,袭取清江渡后方之右垭口,截断清江渡与巴中城之联系。35、36团顺势进占清江渡南之关山寨、龙成寨等要地。李敌势孤,军心混乱。

1月中旬末 红11师主力从清江渡正面发动全线猛攻,毙伤敌千余,俘敌600余。

李炜如率部往西南溃走,退过巴河到万安场整补。

刘茂恩师在万源竹峪关地区遭红10师遏阻,加之,川军不容于该部,旋即撤离川境。

1月21日 红军入川,予敌很大震动。在蒋介石连电敦促下,刘湘、刘文辉、邓锡侯、田颂尧等暂时结束了川西混战。

1月23日 红军大军压境,敌第3师师长罗乃琼怯战,率部退出巴中,在城西山地布防。红12师乘胜进入川北重镇--巴中城,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1月27日 蒋介石任命第29军军长田颂尧为”川陕边区‘剿匪’督办“,拨给子弹百万发,经费20万元。田颂尧就职后,率部进驻阆中,部署进攻红军事宜。

同日,红73师在任玮璋独立师配合下,向刘汉雄部王耀祖旅固守的甑子垭、鹿角垭发起攻击。

1月28日  217、219团及218团各一部猛攻甑子垭,一度克老君庙、崇石寨等要点。独立师一部由鹿角垭间道出马尿溪,截断敌联络线。敌在各点凭险顽抗。双方白刃格斗,往复进退,鏖战两日,红军未获进展。

1月30日 方面军政委陈昌浩偕73师师长王树声亲临甑子垭前线指挥。红军正面佯攻,侧翼迂回。王旅腹背受敌,军心动摇,全线后溃。

2月1日  红73师夺取甑子垭、鹿角垭后,乘胜进占南江。217、219团在11师31、32团协助下向西发展,即日夺取沙河、长池、木门等重镇。218团北移通江碑坝(今属陕西省南郑县)戒备陕敌。独立师进占广元东境之楠木、五郎庙(今旺苍县五权乡)等地,南江全境宣告解放。

方面军入川一个半月,解放了通江、南江、巴中的广大地区,歼敌约3个团,溃敌约8个团,为川陕根据地的创建打下了基础。

2月7日 中国共产党川陕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通江城召开,到会代表500余人,会期一周。大会选举了袁克服、曾中生、吴永康、郑义斋、傅钟等37人,组成中共川陕省委员会,袁克服任书记。

会上,张国焘推行王明”左“倾路线,排除异己,发动了反”右派“斗争。此后一段时间,红军各部开始错误的”肃反“,12师、73师尤烈。

2月上旬 方面军组织工作队深入群众,创建通南巴根据地。

方面军各部就地展开,分区负责,深入发动群众,分配土地,建立地方党和政权组织。总部直属队负责通江城郊;总医院负责通江北之泥溪场、苦草坝地区;10师负责通江以东、以南及通、万边境等地区;11师负责通江城以西、巴河以东的广大地区;12师负责巴中城及其以南地区;73师负责南江地区。

2月中旬 川陕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通江城召开,到会代表150余人,正式成立川陕省工农民主政府,选举熊国炳为主席。省下设红江、赤江、赤北、南江、巴中五县和巴中特别市、陕南特别区,人口近100万。

2月12日 敌川陕边区”剿匪“督办田颂尧以30余团约4万人组成左、中、右3个纵队围攻红军。敌29军副军长孙震为前敌总指挥。左纵队约20个团,由第4师师长王铭章指挥;中央纵队4个团,由第2师师长曾宪栋指挥;右纵队约10个团,由第3师师长罗乃琼指挥。18日敌向巴河左岸全线发起攻击。

2月14日 在红四方面军支持下,红29军在西乡县红庙子成立。陈浅伦任军长,李艮任政委,王在舜(刘瑞龙)任副军长兼参谋长,下辖3个团。4月初,由于内部反革命分子叛变,部队被打垮,领导干部几乎全部牺牲。余下的少数武装由王大舜率领进入川北,并入红四方面军。其后,陕南一些边缘山区先后建立了若干支人数不多的游击队,对配合方面军的斗争起了一定作用。

2月中旬 方面军总部根据敌我情况和地形特点,采取“收紧阵地,诱敌深入”方针。73师两个团位于南江及其以西的三江坝地区,11师两个团位于南江木门、长池地区,共同对付敌之左纵队;12师位于巴中及其东南地区,对付敌之中央纵队和右纵队;11师之33团位于巴中东面之得胜山,警戒杨森部;10师布于通江东北之洪口场、竹峪关一线,对付刘存厚部;73师之218团位于通江北面之碑坝地区,监视陕南之敌。总指挥部位于通江。

2月18日 敌左纵队第4、5师和第2、3路各一部向长池以西的周家坝、马尚庙、双桂山猛攻。红73师与11师各一部依托险要阵地英勇阻击,予敌重创。

同日  红11师32团在侯家梁防御,接连3天溃敌第5师3个团的进攻,俘敌500余人,缴枪700余支。

2月中旬 杨森20军第5混成旅3个团配合敌右纵队,犯巴中东南之兰草渡,遭红12师36团坚强阻击,浚巡不前。

2月中旬 刘存厚部1个旅进犯巴中得胜山以南之元山场,为红33团击退。

2月25日 敌初战受挫,调整部署。左纵队向长池猛扑,红11师先在高壁寨击退敌第3路3个团的进攻,继在中魁山溃敌第4师、第5师、第3路6个团的进攻,共杀伤敌约2000人。又在青杠梁击溃敌第1师两个团进攻。

2月25日 敌右纵队李炜如部进占曾口场,继续向得胜山进攻,被红33团击退,歼敌1个团大部。

2月27日 红12师在恩阳河一线阻敌后,即撤至巴中附近,在城南南龛坡向急进之敌实施反击,激战3昼夜,歼灭大量敌人,迫敌退回三江口一带。

2月28日 南江方面,红军顽强抗击敌左纵队进攻,给以重大杀伤,10天共歼敌近5000人,达到大量消耗敌人的目的后,11师放弃长池,转移到八庙垭地区。

3月上旬 敌川陕边防军(5月改番号为23军)刘存厚第3路廖震部两个团向通江县洪口场南之余家坪进犯,为红10师击退。

红218团一部到陕南西乡县的楼房坪发动群众,成立“赤北县第5区苏维埃政府”。

3月8日 敌占长池后,以7个团继续进犯八庙垭。红11师、73师主力各一部,乘敌先头两个团立足未稳实施反击,全歼敌第1师一个整团另一个营,毙敌团长何济民、代理团长何柱。红军撤出八庙垭。

同日  各部红军完成阻击任务,继续收紧阵地。12师撤出巴中,转移清江渡。

3月17日  为诱敌深入,红73师撤离南江城。在甑子垭、梁炮台等地给敌以大量杀伤后,逐步转移至贵民关、官路口、观光山、大明垭一线。

3月下旬  为加强后方警卫,川陕省委将机关部分妇女和各级政府中的妇女积极分子300余人,组成妇女独立营。下辖3个连,营长陶万荣,政治委员曾广澜。

同时,在中共苍溪地下党领导下,经过长期工作,在县东北山区建立了400余人、200余枪的游击队。在五渡山成立苏维埃政府(后迁三堆石),游击队改编为独立营(7月,扩编为独立团,后编入红30军)。

3月下旬 方面军独立师在广元东部抗击敌进犯后,退至南江赶场溪。张国焘借口该师严重不纯,强迫编散,番号撤销。师的领导任玮璋、张右铭、李载溥及部分干部先后被捕杀,战士分编入73师各部。

4月初 在方面军入川创建根据地的影响下,中共四川省委和南充中心县委在七宝寺发动农民暴动,成立游击队,后在敌20军“围剿”下失败。

4月26日 敌在前阶段进攻遭受重挫,休整一个月后,全线再次发动进攻。红军各部节节抗击,歼敌3000人。

同日 红12师36团两个连在游击队、赤卫军配合下,于杀牛坪抗击敌第3师、第2路5个团的轮番攻击,在33团5个连增援下,激战3昼夜,歼敌1500余人,阵地屹然未动。

4月26日 红11师两个团在南江县大河口东南之大明垭利用险地、坚固工事,击退敌第1师、第2、3路各一部共8个团进攻,毙伤敌千余。

4月27日 73师一部在黑岩场阻敌王铭章师,给以重大杀伤。

4月29日  方面军为诱敌再进,撤出通江城,收紧阵地至平溪坝、鹰龙山、鸡子顶、九子坡一线。

4月30日 蒋介石在南昌召集四川各军阀代表,会商”剿匪“问题,令各军阀合力”剿赤“,限期肃清川北共军。

5月7日 刘文辉与刘湘及其盟军邓锡侯、罗泽洲、李家钰、杨森等开战。经3月激战,刘文辉失败,退往川康边境。四川军阀内战从此结束。

5月11日 川陕省委作出“保卫赤区运动周”决议,要求深入动员群众,踊跃参加红军,坚决肃清反动;红军和地方武装要“拿出最高的勇气和决心”,勇敢消灭敌人。

5月中旬 红军撤出通江。敌认为红军已溃不成军,企图南北夹击,消灭红军于苦草坝地区。敌左纵队深入到空山坝西南地区。刘存厚部8个团于5月14日抢占竹峪关。红军已退守方圆不及百里地区,主力全部集中,反攻条件已基本成熟。

5月15日 红10师、11师、12师主力各一部于15日晚反击刘存厚部,占领竹峪关西北之包台山、东北之亭子庙、东南之佛爷山。16日敌全线崩溃,红军追击60里,歼敌800余人,缴获长短枪近千支。

5月17日 方面军总部在空山坝召开军事会议,决定集中主力歼灭冒进至空山坝以南之敌左纵队13个团。部署为:11师由空山坝以北向敌左侧迂回,断敌后路;10师、12师主力由空山坝以东及长坪地区攻敌右翼;73师仍坚守大、小骡马山、小坎子阵地,伺机转入正面进攻。

5月中旬末 红73师主力和11师一部在空山坝西南之大、小骡马山、小坎子等地,连日抗击刘汉雄部两个旅与第4师12旅,敌死伤甚众。

5月20日 方面军开始大举反攻。11师33团夜间从空山坝向西,冒雨在深山中开辟通路,秘密插入,突然攻击。73师从正面,10师、12师从右翼发起猛攻,将敌左纵队13个团分割包围于余家湾、柳林坝地区。至24日,全歼7个团,溃6个团,毙伤俘敌旅参谋主任李汉城以下近5000人,缴长短枪3000余支,机枪20余挺,迫击炮约50门,敌全线崩溃。

5月26日 73师连续作战,乘胜追击,收复南江,经罗家坝进抵三江坝地区。

5月29日  红12师收复通江。继分兵两路,一路向巴中城前进,一路南出得胜山、江口(今平昌县城)。

6月5日 红12师一部夺回巴中。继克恩阳镇,进迫仪陇城。

6月上旬 敌三路围攻破产后,溃不成军,仓惶后撤。红军尾随追击,沿途俘获敌官兵6000余人。

6月10日 田颂尧见前方失利,急调后方留守部队5个团连同第2路刘汉雄残部在三江坝、长池一线布防。红73师连克敌要地,进抵白水河畔。入夜,217团3营,避开正面之敌,绕道渡河,以极少伤亡,袭占敌三江坝后面的险要阵地华盖山,歼敌500余人。

6月15日 73师占旺苍坝,歼灭一个旅大部。继克快活岭、元坝、王家大石板等地,直逼广元城下。

同日 11师克长池、木门,继占龙山场。

方面军经四个月反围攻作战至此胜利结束。总计毙伤俘敌约20000人,缴枪8000余支,根据地扩大一倍以上。

6月23日 中国共产党川陕省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于通江新场坝召开,到会代表248人,曾中生代表省委作政治报告,会议作出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川陕省党的任务》的决议,规定了扩大红军、分配土地、健全政权、开办党校、发行《干部必读》理论刊物等任务。袁克服连任书记(3个月后由周光坦继任)。

6月底 方面军于木门(今旺苍县东凡乡)召开军事会议,总结粉碎三路围攻经验,决定扩编部队,加强政治工作,扩大彭杨军政干部学校,大力开展军事训练等。

6月 在红军胜利影响下,驻陕南之陕军第38军军长孙蔚如与红四方面军签订互不侵犯、共同反蒋的秘密协议。

党利用在陕军工作的地下党员武志平的合法身份,开辟了北起南郑,南经大河坝、牟家坝、马桑坝、回军坝,越过川陕边境的羊圈关,抵达根据地北缘的秘密交通线。运进大批特需军用品与军事情报,对粉碎敌人经济封锁,保证反围攻战争的胜利起了很大的作用。

7月上旬 方面军由4个师扩编为4个军。10师扩编为第4军,军长王宏坤,政委周纯全;12师扩编为第9军,军长何畏(抗日时期 <javascript:;>叛变),政委詹才芳;11师扩编为经30军,军长余天云,政委李先念;73师扩编为第31军,军长王树声,政委张广才。4个军共11个师(9军26师暂缺)、29个团,4万余人。

7月7日 蒋介石委任刘湘为四川“剿匪”总司令,统率川军围攻红军。刘湘为打垮刘文辉势力,独霸四川,先提出“安川先于剿赤”,未立即就任。

7月中旬 中央军委发布命令,“自1933年起,每年‘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方面军入川后,川东游击队积极发展,扩大至2000余人,整编为3个支队。冉南轩任第1支队长、王波任第2支队长、蒋群麟任第3支队长。

7月下旬  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任命:陈昌浩兼西北军区政治部主任,曾传六、傅钟为副主任,免去曾中生的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参谋长职务。西北军委会任命黄正平为参谋处主任。

7月7至10月,方面军政治部为配合部队训练,提高干部军事素质,通过《干部必读》和其它小册子,大量介绍军事知识和实战经验。其中,曾中生撰写的《与川军作战要点》、《游击战争的要诀》和《与“剿赤”军作战要诀》等文章,对提高干部的指挥能力,具有重大作用。

8月1日 为庆祝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方面军总部在巴中举行隆重检阅大会。各地分别举行盛大庆祝活动。

同日 川陕省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于巴中城召开,到会代表1160人,选出由32人组成省工农民主政府执行委员会,熊国炳仍任主席。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川陕省苏维埃的任务的决议》,奖励了反三路围攻中的有功部队,分别授予原32、33、217团“以一胜百”、“百战百胜”、“夜摸常胜军”等奖旗。

月8日 川陕省委在新场坝召开百余人参加的地方武装代表会议,成立中国工农红军川陕省军区指挥部。张广才任指挥长。

8月10日 为加强地方武装建设,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川陕省军区指挥部条例(草案)》、《西北军区赤卫军条例(草案)》。

8月11日 方面军在新场坝召开第一次全军医务工作会议,讨论加强各级医疗机构,健全部队卫生工作,团结、争取旧医务人员,设立中药房等问题。

8月12日 为继续打击田颂尧部,发展根据地,打破敌人经济封锁,夺取南部县盐井,方面军发起仪(陇)南(部)战役。

红9军在仪、巴边界的尹家铺和敌一个团遭遇,歼其200余人,余敌向阆中溃逃。

8月中旬 9军包围李炜如部守备的仪陇城及外围兴隆场、黄林石、日兴场、凤仪场等据点,以一部向南迂回,围土门铺,经一周连续战斗,扫清外围据点,歼敌一个多团。

8月18日 仪南战役开始,31军为配合9军作战,向广元进击,连克元坝子、红土关、千佛岩、亮垭子等地,毙伤敌团长李清涵以下数百名。本日经激战克广元城东南要地柳林子,歼敌两个多营,三面包围了广元,部分兵力向宁强发展。

8月23日 9军经激战攻克仪陇城制高点金城寨,进入仪陇县城,歼敌两个营,俘敌300余人,缴枪400多支。

8月25日 中共中央给红四方面军指示信,要求巩固现有苏区,在渠江、嘉陵江之间创建根据地,扩大主力红军5万人,进一步配合地方党组织,领导白区抗捐斗争,发动游击战争等。全球王氏网c Pjn U

8月下旬 31军一部由广元进入陕西宁强县,发动群众,建立关口和茅坪村苏维埃和游击队。

8月底 红9军主力自仪陇出发,向南部县嘉陵江东岸挺进,追敌曾宪栋师3个团逃往江西岸。在阆、南交界的大佛寺歼灭徐子辉民团后,乘胜占领南部县盛产食盐的碑院寺地区。

9月4日 30军主力从北向南,席卷阆中东北的千佛、护垭、望垭、二龙地区。在鸡山梁溃罗乃琼师一部,夺取南部洪山场,控制了该地盐井。

仪南战役历时半月,歼灭田颂尧部3000余名,缴枪千余支,解放仪陇大部,控制了嘉陵江东岸广元、昭化、苍溪、阆中、南部等县的广大地区。

9月16日 红4军12师一部经过长期艰苦工作,解放陕西镇巴南境。本日在坪落(今镇巴赤南乡平落村)成立陕南县苏维埃政府。

9月22日 为推进革命形势发展,进一步扩大根据地,方面军发起营(山)渠(县)战役,打击杨森第20军。

9月23日 红9军73团冒雨穿过荒山,插入玉山场、鼎山场背后,拂晓攻占龙背场,溃敌一个营。另一部占领马鞍场,歼地主武装千余人。

同日 红30军从正面向玉山场守敌发起攻击,敌南逃。

9月24日 红4军11师从两翼迂回,将敌第2混成旅一个团包围于鼎山场,发起攻击,获胜。俘敌数百,缴枪300余支,后向南推进,配合30军发展攻势。同日 9军一部在营山以北马深溪,击溃南逃之敌第2混成旅,缴获长短枪千余支。

9月25日 红9军一部在通天场向敌发动强大攻势,溃敌第3混成旅。

9月29日 红30军主力采取迂回战术,攀悬崖绝壁,向据守佛楼寺、杨家寨之敌第1、5混成旅发起突然攻击,获大胜。全歼敌两个团,生俘2团团长雍受康,毙14团团长程栋梁。随后部队西进,协同9军进攻营山。9月30日 红4军11师攻占佛楼寺以东、达县所属之石桥河,缴枪百余支,旋向渠县近郊进逼。

9月下旬 红4军34团袭击陕西镇巴县城成功,歼守敌王三春一部,一周后退出。

10月1日 方面军政治部于巴中召开政治工作会议。

10月3日 红9军、30军各一部向大庙场、新店子一线猛攻。73团冒大雨冲入敌阵,肉搏歼敌,连破7道工事,予敌沉重打击,余部逃向嘉陵江西岸。

同日  9军另一部乘势西向,克新店。晚,进占营山城。全球王氏网xIGA0\,x

10月4日 刘湘任四川“剿匪”总司令职。

刘湘在蒋介石代表何成浚参加下,在成都就任四川“剿匪”总司令。参加就职仪式的还有邓锡侯、杨森、田颂尧、李家钰、罗泽洲等川军将领。接着召开“剿匪”会议。

10月5日 红9军27师从营山县西南丰豆地区出发,占领蓬安县对岸之周口镇(今蓬安县城关镇)。

营渠战役,历时14天,共歼敌第20军第1混成旅的大部,第2、5混成旅各一部,毙俘敌团长以下3000余人,缴枪两千余支。解放营山全境及渠县、蓬安部分地区。

10月6日 四川”剿匪“总司令刘湘经与各部川军协议,决定出兵六路围攻红军。

其后,经反复磋商,各路出动兵力及进攻路线为:第一路28军18个团,由广元、

昭化向南江方向进攻,总指挥邓锡侯;第二路29军24个团,由阆中向巴中方向进攻,总指挥田颂尧;第三路新编第6师和第23师共18个团,由南充向巴中曾口场方面进攻,总指挥李家钰,副总指挥罗泽洲;第四路20军9个团,由蓬安向通江方向进攻,总指挥杨森;第五路21军约30个团,由开江、开县向宣汉方向进攻,总指挥王陵基;第六路23军12个团,由开县向宣汉方面进攻,总指挥刘存厚(后为刘邦俊)。总计110余团,10万余人。蒋介石拨军费200万元,枪万余支,子弹500万发,飞机一部,支援刘湘。

10月12日 蒋介石电令四川各路“剿赤”军,如有轻弃防地,自行后退者,取消该军防区,并撤职查办。

10月16日 为打击敌刘存厚23军,方面军发起宣(汉)达(县)战役。计划以30军88师及90师268团、9军25师为中路向土地堡敌第1师攻击,向宣汉、达县发展;以4军10师、12师36团为左路,向草坝场敌第2师进攻,相继占领万源;以4军11师为右路,向达县方向进攻,防敌南逃。入夜,中路、左路各部向预定地域开进。

同日 王陵基通电就任第五路总指挥。

10月17日  拂晓,30军263、268团向敌发起突击。268团一个营夜摸烟灯寨成功,歼敌一个营。主力续进,占土地堡、麻石口、凤凰观,歼敌第6团,俘400余人。

9军25师占邱家堡、马渡关,溃敌第5团。左路10师28团、29团1营攻占通江东南之镇龙观,歼敌一个营,后东向迂回石窝场。

同日 四川“剿匪”总司令部安抚委员会在成都成立,目的在“安抚”从苏区逃出的“难民”。

红10师30团、12师36团向余家坪、草坝场之敌吴占荣旅共4个团发起攻击受阻。

18日 吴占荣发现红军迂回其后,仓惶向南突围。行至五龙台,为30、36、28团等部包围,被歼约3000人,吴只身脱逃。红25师攻占隘口。9军、30军分头向宣汉、达县城猛进。万源守敌廖震等部5个团见红军节节胜利,惧后路被截,弃城经黄金口、峰城场南逃,28团随后追击。

10月19日 红9军75团自隘口经双河场追击逃敌,沿途克板凳垭、尖山子,不战而下宣汉城。30军一部攻克达县城东北之罗江口,263团进逼城北制高点凤凰山。

10月20日 红263团鉴于凤凰山地势险峻、工事坚固,难以强攻,遂以两个营佯攻,一个营绕道夜袭城东吴家桥,歼守敌一个连,并尾溃敌突入城内。

同日从渠县渡巴河东进的右路红11师两个团至达县城郊,配合263团将凤凰山守敌大部歼灭,俘团长温少康以下500余人。

10月21日 红263团一部在268团协同下,向达县城内守敌猛攻,俘团长蒋明秋以下约500人。清晨,全城解放。敌23军军长刘存厚率少数亲信南逃,28日,被蒋介石撤职查办。其后,该军副军长刘邦俊收容整补残部,并代”剿匪“第六路军总指挥之职。

同日红34团从万源西境东进,不战而克万源城,乘势席卷万源县东部广大地区。解放宣、达两城期间,中共川东党组织领导的川东游击队,积极配合红军,四处打击刘存厚部。19日,游击队在宣汉的马列爪、猫跳河歼敌两个连;在黄石场、天生桥追击逃敌获胜,解放宣汉东、南部的大片土地。达县南境的黄都、万家、大树等地的农民武装,在党领导下建立了一支约200人的游击队,曾配合红军解放达县。1934年1月初失败。

10月25日 西北军区政治部发布《关于消灭杨森、刘存厚,红军空前胜利宣传大纲》,动员群众踊跃参军,扩大地方武装,消灭刘湘等军阀,巩固和扩大苏区。

10月27日 敌23军廖震等部约8个团,败退至宣汉东之南坝场、圣灯寺一带,被川东游击队及广大群众困扰一周。方面军派九军副军长许世友率73团、28团增援,将敌击溃,俘500余人。战役结束。宣达战役历时11日,毙敌千余,俘敌3000以上,占领县城3座,根据地向东扩展200余里,缴获刘存厚现金近100万元,枪四五千支(其中意大利造步枪2000支)、子弹百余万发,以及兵工厂、造币厂、被服厂的全套设备和原材料,其它物资无数。

10月底 在张国焘“不停顿地进攻”的错误思想指导下,连续两个半月作战未得休整的红9军、4红主力,在达县方向的红30军策应下,分头向开江、开县出击。红25师猛攻回龙、天师、太和等地,与敌21军王陵基的第3师第8旅及警备2路崔二旦部发生激战,歼敌一部,但无进展。31日,川东游击队在红4军配合下,向盘据开县杨柳关之六路廖震部发动进攻,予以重创,乘胜占领三汇口。

11月1日 第五路总指挥王陵基率五、六两路,共40余团,约5万兵力,分左、右两个兵团进犯川陕苏区。红9军、4军8个团攻击开江城北之永兴场,歼警备3路马云平部营长以下数百人,与援敌3师7旅竟日激战,双方伤亡均大。

同日 红30军在达县南境之柏树场、木头石一带,频频向敌21军第4师范绍增部出击。

11月2日 红军在宣汉召开军民大会,庆祝宣汉解放。陈昌浩宣布川东游击队改编为红33军,军长王维 舟,政治委员杨克明,下辖97、98、99三个师。时为川陕革命根据地鼎盛时期。红军由入川时的约15000人,发展到5个军8万人左右。根据地面积4.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600万。控制了通(江)、南(江)、巴(中)、仪(陇)、营(山)、宣(汉)、达(县)、万(源)等8座县城,建立了22个县和1个市的革命政权。

11月5日 红25师在宣汉南面之七里峡,阻击敌第3师8旅,歼敌一部,但未能阻止其继续前进。

10月底至11月初,红军在宣、开边境与敌第五、六路鏖战5日,歼敌约5000人。红军兵力分散,准备仓促,伤亡也大,处境不利。方面军决定停止进攻,转入防御。兵力部署以东线为主,包括4军全部,9军25师、26师(该师成立于营渠、宣达战役期间,3个月后撤销,部队分编各部--笔者注),30军88师、90师一部及33军,共30余团,布于宣汉、达县以南地区,由总指挥徐向前指挥,主要对付敌主力第五路。西线以31军全部、30军89、90师一部和9军27师共10余团,置于北起广元沿嘉陵江以东,至营山、渠县以北地区,由副总指挥王树声指挥,钳制敌第一、二、三、四各路。另以31军之276、278团置于广元以北,戒备陕南之敌。11月上旬 方面军总经理部将缴获自刘存厚的全部兵工厂设备搬迁至通江,在城南苟家湾建立兵工厂。次年春,迁至苦草坝地区。

11月13日 中共梁达中心县委党团活动分子会议在宣汉双河场召开,由周光坦、张琴秋、杨克明(杨原为梁达中心县委书记)主持,建立了中共绥定道委会。会议按照张国焘错误的肃反政策,以审查代表资格为名,对红33军的大批干部进行”肃反“。

1月14日 刘湘命令各路务于15日以前准备完毕,按预定计划发动进攻,一、二路仍迟迟其行。

11月22日 红27师为诱敌深入,按计划撤出营山县城。敌第四路第5、6混成旅在侵占周口(属蓬安)、丰豆铺后,21日陷营山。红27师乘骄敌无备, 集中力量反击,经彻夜激战,敌”伤亡过半“。

12月初 敌第五、六路继续向前河、州河以南红军阵地进犯。红25师在4军一部配合下,向占领西山坡之敌3师8旅反击,整日激战,歼敌近2000人。红30军主力在杨柳垭、雷音铺、火烽山等地,重创敌4师11旅和独1旅。

12月7日 川陕省工农政府召开粮食工作会议,布置反围攻中粮食的筹集、保管、运输和供应工作,号召群众坚壁清野。第一、二、三路敌军,相继出动,进攻红军。全球王氏网。m&YBkR4O{

12月上旬 红27军一个小分队,在地方武装配合下,于仪陇观音河、鹞子洞(时属长胜县),用计歼灭山洞内的地主武装约200人,毙匪首傅俊清。红9军79团在南部县嘉陵江东岸的大东山,阻击敌李炜如部,智勇结合,歼其400余人。

12月11日 中共川陕省委在巴中召开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动员、组织根据地党政军民全力粉碎敌围攻。

12月中旬 敌21军增调杨勤安独立第1团、佟毅独立第4团(实力相当于旅)到前方。第五、六、三、四路向宣、达、仪三城进攻。

12月16日  敌第五、六路于15日晚分别自宣汉城东之三河场,经罗江口至达县城,抢渡前河、州河、渠河。红4军、9军、30军主力在三河场、曾家山乘敌半渡之际,予廖震师、王陵基师以重创,歼敌约3000人。88师亦给敌范绍增师以重大杀伤。敌登北岸后,反复争夺插旗山、曾家山、新郎坡、石骨寨等要点,战斗激烈。红88师师长汪烈山指挥263团坚守石骨寨中弹牺牲。

12月17日 红军予敌大量杀伤后,根据”收紧阵地,诱敌深入“的方针,入夜撤出宣汉城。

12月18日 红30军主力撤出达县城。方面军在东起城口之庙坝,西经万源井溪坝,宣汉东升场、双河场,至达县的碑牌河、北山场一线,构筑新阵地。

12月29日 西北军区政治部向方面军各级政治部(处),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紧扩大红军,彻底消灭刘湘。

12月下旬 红4军10师、12师一个团,在峰城场与进犯之敌六路廖震师发生激战,毙伤敌一部后撤离。10师政委甘良发牺牲。红9军主力在宣汉大城寨,乘大雪反击敌3师9旅张邦本部获胜。红30军主力在北山场南诸要点,连续多日以小部队顽强据守,予4师11旅及独1旅以重创,歼敌近2000人。西线,红31军在广元的元坝、王家、快活岭及苍溪三川寺等,予敌一、二路以杀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