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四方面军/川陕/千佛山战役及其伟大意义

千佛山战役及其伟大意义

1935年4~7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北川生活、战斗了103天。其中在千佛山一线与国民党军队激战、对峙了73天,确保了“北川峡谷”畅通,掩护了红军主力顺利西进,策应了中央红军渡江北上,为红一、四方面军胜利会师懋功创造了条件。

千佛山战役概况

千佛山位于四川盆地西北边缘北川、安县、茂县交界处,与伏泉山、帽盒山、东大垭口、观音梁子、横梁子等高山连成一片,东西起伏蜿蜒60余公里,被称为成都平原的“北边城墙”,最高峰千佛顶海拔2942米。千佛山南面为安县的茶坪、高川一带,西面为茂县的东兴、土门、干沟一带,北面则是东起漩坪、西至墩上长约40公里的“北川峡谷”。

1935年4月12日起,红四方面军分五路从江油、平武陆续进入北川。从江油经甘溪进入北川和从平武经豆叩先后进入北川的两路红军之部分人员于4月22日占领了北川县城。红军进入县境后,经过大小10多次战斗,打通了漩坪以上地区的峡谷通道,占领了以县城为中心的4个区、24个半乡,与平武、江油县的红军占领区连成一片。北面,红军拒胡宗南部于北川峡谷外30公里的马鸣;南面,红军占据了千佛山北麓和漩坪桐子坡至邓家渡小河口的湔江左岸一线,截断了敌军从安县至茂县的要道,保证了峡谷的畅通,为红军主力西进开辟了道路。

5月2日至15日,红军与守军进行多次激烈的战斗,全面控制了东起伏泉山、西至横梁子的长达数十公里的千佛山一线阵地。5月15日晚,蒋介石参谋团电令刘湘饬一、二、六路军,限17日发起总攻,夺回千佛山全线阵地,截断峡谷,重新封锁土门要塞,阻止红军西进。邓锡侯、孙震、王缵绪接令,并在安县紧急会商后,决定18日发起总攻,由一路军游广居原七个团并增加第二十团从大坪山、皇宫山攻击2078高地和笔架山红军阵地;二路军王铭章纵队三个旅从擂鼓坪攻击伏泉山红军阵地;六路军王缵绪部为主攻部队,从高川坪攻击千佛山一线阵地。川军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向千佛山一线红军阵地多次发起猛烈进攻,其战斗可以用“惨烈”两个字来形容。经过两天两夜的激战,红军打败了川军38个团的总反攻,千佛山一线阵地牢牢地控制在红军手中。确保了红四方面军长驱西进必经之地“北川峡谷”的畅通。

千佛山战役自5月2日打响,到7月14日,全面完成牵制敌军、掩护红军主力西进任务后撤离,历时73天,红军取得了辉煌战果辉煌:活捉川军团长1人,击毙团长4人,击毙营、连长40人,击溃23个团,歼敌1万余人,牵制投入一线作战的敌军89个团、14万多人(加上二线部队总计达20余万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在红军长征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土门战役”应为“千佛山战役”

在红军革命史上具有伟大意义的千佛山战役,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上却误记为“土门战役”。一是有“以偏概全”之误。这场打了73天的重大战役,历经数十次甚至上百次大小战斗,“土门之战”仅仅是这一系列战斗中的仅仅打了一天的一次战斗,“方面军以第九军、第三十军和第三十一军一部,分左、中、右三路,于五月十四日拂晓向土门发起总攻。经激战,敌土门防线土崩瓦解,红军于当日占领土门、干沟,并乘胜追击。十五日,占领茂县”(《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第322页)。从双方投入的兵力而言,土门之战,敌方仅有“陶凯指挥的7个团1个营及地方屯殖军”,而整个千佛山战役,“敌在该地区先后投入兵力约20个旅”(同前)。从地域看,千佛山战役地跨北、安、茂三县,而土门仅茂县之一隅。二是“以白代红”之误。驻扎安县、茂县的是川军,驻扎北川的是红军。1984年,安县县委的一位负责同志专程到北京请曾经参加过千佛山战役、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的魏传统先生题词。魏老提笔写下了“红军血战千佛山,至今未忘过北川”,魏老心目中“红区”、“白区”的界限还是很清楚的。

1935年5~7月发生在千佛山一线的为了一个共同目的连续发生的数十次战斗,称之为“千佛山战役”是当之无愧的。对于“千佛山战役”这样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意义之重大的战役,在红军长征史上并不多见,却没有列入中国工农红军战史的重要战例,甚至误记,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有关专家表示将在修改中国军事史和红军战史时予以纠正,给“千佛山战役”正名,庄重地记下“千佛山战役”这一辉煌的一页。

千佛山战役的伟大意义

据《历史的回顾》中收录的徐向前同志的回忆录记载,1935年5月初,红四方面军的主力集中在涪江地区,就地休补,发动群众,筹粮扩红。全军共有8万多人,加上川陕根据地撤出的党政机关人员,总计不下10万人。蒋介石为了防止红一、四方面军会合,调遣兵力,实行各个击破,企图以江油、中坝为中心,对红四方面军实施东西堵截,南北夹击。为了打破蒋介石的合围部署,红四方面军在江油附近召开了高级干部会议,张国焘在会上讲,撤出川陕根据地,是为了迎接中央红军北上。两军会合后,要在川西北创造根据地,赤化川、康、陕、甘、青等省,提出首先要占领北川、茂县、理县、松潘一带地区的军事行动计划,千佛山战役就是这个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千佛山战役顺利实施并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说明这次高级会议的决策是正确的。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同志在红军长征之十七《从卓克基到黑水芦花》一文中,把徐向前同志在《历史的回顾》中谈到的红四方面军撤离通南巴,向西北方向转移的原因归纳为三点:一是蒋介石以200个团的兵力实行“川陕会剿”,红四方面军腹背受敌;二是川陕根据地民穷财尽,导致吃、穿供给不足,兵员补充不济;三是为策应中央红军的战略需要。并且认为“徐帅的这个分析比较合情合理”。

李先念同志在回忆录中说:五月上旬,党中央率一方面军已进入川西彝族居住区,准备经冕宁北上。这时,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决定,向岷江地区进发,继续向一方面军靠拢。我们从摩天岭撤下来,急速向西南前进。与此同时,徐向前同志指挥许世友同志率领的九军和程世才同志率领的三十军一部,经过多次激战,击溃邓锡侯部陶凯师和当地民团,突破敌人防线,强占北川河谷,夺取了墩上和土门险关,打开了进入岷江的门户。五月中旬,即两军将要会合的前夕,四方面军总部在茂县召开了各军领导同志会议,研究布置迎接党中央和一方面军的各项准备工作,决定一部开往小金川地区去迎接党中央,一部在松潘抵御北面的胡宗南部,另一部在北川、片口一线抵御东面的川军,以保证会师的顺利实现。并强调要大力筹集给养和制作慰劳品,以实际行动热烈欢迎党中央和一方面军。

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谈到这一时期的情况时说,红四方面军“打富济贫,把一部分粮食、鸦片、布匹、钱财分给穷人,留下的部分足够满足自己的需要”。此时“粮草充足,还能向非常穷困的第一方面军提供大量食物和布匹”。

综上所述,千佛山战役牵制了川军89个团、14万余人,使川军没有更多的力量去对付红一方面军,有效地策应了党中央和红一方面军北上;打通了“北川峡谷”,掩护了红四方面军主力顺利西进;为一、四方面军懋功胜利会师创造了条件(包括物资供应等给养保障),在红军长征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