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四方面军/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简介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简介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简介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简称红四方面军),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三大主力红军之一。在十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红四方面军先后创建了鄂豫  皖苏区和川陕苏区,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红四方面军是1931年11月从红四军发展起来的。红四军又由鄂豫皖的红一军和  鄂东的红十五军合编而成。从1927年11月至1937年8月,红四方面军经历了成立前期、鄂豫皖期间、川陕期间、长征期间、西北期间5个发展阶段。1933年8月至10月,红四方面军已发展到5个军,共约8万人。川陕苏区扩大到4.2万平方公里,人口达400余万,建立了23个县(市)的革命政权,成为方面军史上的发展高峰。

1936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与红二方面军、红一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地区会师。红四方面军在历时一年半的长征途中,三过草地,数越雪山,屡历险境,经受了严峻  的考验和锻炼。

1936年10月上旬,红一、红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不久,红四方面军既分成两个部分活动:大部分在黄河以西,一部分在黄河以东。

1936年10月下旬,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奉中革军委和红军总部的命令,率领第五、第九、第三十军和直属部队,共2 .1万余人,从甘肃靖远地区的河抱口(虎豹  口)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11月11日部队过河后,遵照中共中央和中  革军委命令,改称西路军,并成立西路军军政委员会,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改为西路  军总指挥部。此后,西路军转战河西走廊,待机打开去新疆的通道,以取得苏联的援助。由于势单力薄,缺乏补给,孤立无援,血战近5个月,惨遭失败。

1937年2月下旬,第四、第三十一军和第二十八、第三十二军奉命组成援西军。

1937年8月,红四方面军的第四军、第三十一军和工农红军援西军指挥部,及陕北红军一部,计1.3万人,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后,开赴抗日前线。

(摘自《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组织史资料》第一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  组织部199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