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档案解密/中国崛起对日震撼如原子弹 右翼成日精神鸦片

中国崛起对日震撼如原子弹 右翼成日精神鸦片

【军事航空工业发展竞赛:中国完胜日本!】

右翼成了日本社会的精神鸦片

杨运忠

据报道,本月15日可能成为日本战后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最多的一次。当下解读日本,最有价值的当属日趋猖獗的右翼势力。可以说,右翼基因深深根植于日本民族的骨髓里。

美国人类学家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中,这样描述日本民族:他们既温和又残忍,既礼貌又野蛮,既温文尔雅、谦恭有礼,又嗜血好斗、杀戮无常;他们既喜欢温柔的花道和茶道,又钟爱冷酷无情的剑道和武士道;他们关键时候酷爱冒险,有时甚至毫不犹豫赌上国家命运,冒险成功则偷天换日,民族主义犹如打了兴奋剂,使全民陷入疯狂境地。一句话,日本文明外表背后,孕育着一种极端的精神气质,是不折不扣善于以小搏大和偷袭冒险的民族。可见,右翼倾向是大和民族的固有基因。

日本作为战败国,本应在二战后铲除右翼势力的极端变种——军国主义,遗憾的是,日本军国主义基本政治制度被保留,众多甲级战犯提前被释放,美对日民主化改造很不彻底。至今日本政要对纳粹仍念念不忘。副首相麻生太郎7月底宣称,日本可效仿纳粹果断修宪,居然得到许多日本人青睐。可见极端右翼在日有一定的社会基础。

-

日本长期的国力衰退、政局动荡、战略迷茫和发展困局,为右翼势力提供了滋生温床和繁衍土壤。上世纪80年代,日本创造了“经济神话”,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亚洲经济的领头雁。但上世纪90年代后,日本经济衰退而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总量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有日媒指出,这对其造成的心理震撼不亚于美在日投下原子弹。

日本神话破灭、国力持续衰退、经济长期低迷,使支撑日本和平发展的战略理念和社会心态严重失衡,引发政局长期动荡。时值“更年期”的日本,变得狂躁、焦虑、空虚和恐惧,急需一种凝聚力量、宣示强大的精神寄托,右翼势力此时崛起并广受支持就成为一种客观必然。

从日本极右政客石原慎太郎的发迹史,可窥见日本右翼势力的兴衰史。曾对美国说“不”的石原当时遭到日本社会的厌恶。如今他强势反华,反而受到拥戴。当前右翼势力成为日本的精神鸦片,侵袭到社会肌体。错乱的政治神经靠它刺激,失落的社会心态靠它拯救。鸦片虽毒,但它短时可使人亢奋,充满斗志。右翼势力盛行反映出日本的战略短视和社会虚弱。

当今日本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日本向何处去不仅决定日本未来,也影响亚洲稳定。右翼势力已主导日本政坛,并以修宪、扩军、反华为基本诉求。在修宪上,自民党已达成共识,党内修宪程序已经启动,日本修宪看来只是时间问题。在扩军上,安倍宣称要将日本自卫队改为“国防军”,行使集体自卫权,强化日美安保体制,军事矛头直指中国。钓鱼岛之争,折射出日本对华政策历史性转变,即由友好转向敌视,由合作转向对抗。美国皮尤调查中心7月18日发布民调显示,日本对中国好感度最低,仅为5%。另据日媒民调,78%的日本民众认为“中国不友好”。不难看出,崛起与反崛起、复兴与反复兴,是中日矛盾的焦点和本质。

以剑道和武士道为内核的右翼势力,就是阴魂不散的新军国主义势力,就是赤裸裸的反华势力。现在日本政客越右越有人气。右翼思维主导日本政坛,将成为今后基本政治生态。而日本护宪势力已被边缘化和碎片化。尽管右翼势力给亚洲国家带来不少麻烦,但吃亏受害的终将是日本自己。(作者是济南军区某部正军职教授)

(责任编辑:XN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