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档案解密/长征中的外国人

长征中的外国人

李德,德国人,原名奥托•布劳恩。受共产国际派遣,1932年到中国。1933年9月到中央革命根据地,任中共中央军事顾问。在博古等人的支持下,掌握中央红军的指挥权。在第五次反“围剿”作战中照搬国外经验,导致失利。1934年10月参加长征,是负责军事指挥的“三人团”成员之一。在遵义会议上受到严厉批评。遵义会议取消“三人团”后,任中央纵队观察员。到陕北后任中央军委军事研究委员会委员、抗日军政大学教员。1939年离开中国到苏联。

洪水,越南人。曾用名武元博。1934年10月参加长征,任军委第一野战纵队干部团教员。1935年6月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后,随红四方面军行动。1945年参加中共七大。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1956年回国。

毕士悌,朝鲜人。曾用名毕斯蒂、金勋、杨林等。1934年10月参加长征,任军委第一野战纵队干部团参谋长。长征到达陕北后,任红十五军团第七十五师参谋长。1936年2月在战斗中牺牲。

武亭,朝鲜人。1934年10月参加长征,任军委第一野战纵队第三梯队负责人。1934年12月调任红三军团炮兵营营长。长征到达陕北后,曾入红军大学学习。1945年12月回国。

勃沙特,瑞士人,后移居英国。全名鲁道夫•阿尔弗雷德•勃沙特•比亚吉特。1935年11月随红二、红六军团参加长征。1936年4月离开部队。勃沙特后来将自己的这次经历写成《神灵之手》一书在英国出版,称赞红军英勇善战、纪律严明。